华侨文化
发布日期:2016-12-15  信息来源:瑞星(温州)  【字号:



人生,是一个不断积累和丢弃的过程,时至老年回首往事,发现最初的那份友情一直蛰伏于内心,并未随着时光的流逝而离去。今天,缅怀胡志榜,不只是为个人情感所伤从中得到慰藉,更是希望胡志榜,守望他的人格魅力与爱国之魂,以启迪后人正能量,传承精气神,鼓足担当作为,以昂扬的姿态为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鉴于此,撰文以志

侨界新秀

胡志榜,1956721日出生于玉壶镇中村一位旅荷侨眷之家。他与我同住一条街,我比他大20岁。因他的哥哥胡志荣和胡志光是我的好友,故我俩交往频繁,他一直称我为“整哥”。

1971年胡志榜初中毕业随父定居荷兰,那时他16周岁。他在父兄的栽培下,于1976年分设“向阳酒家”,开始独立经商。1984年又跟兄姐合创了“荷兰玉壶国际有限公司”并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此后,他常返回祖国,在青岛、内蒙、天津、广州、温州等地与有关部门洽谈生意,努力把祖国的产品打入欧洲市场 ,成为一位年轻的经商能手。因他精通荷兰语、坦率直爽、热心公益、落落大方在弱冠之年即被选为旅荷华侨总会第四届(1976)财政组组员、文艺组组长。随着才华的流露,此后他当选为旅荷华侨总会第五届(1980)常委,第六届(1984)常务理事,第七届(1987)、第八届(1990)旅荷华侨总会副会长。1991年在旅荷华侨总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2周年活动中任筹委会执行主席。198885日,他第一次送筹款建造玉壶中学华侨图书楼,还给我看了一张他跟荷兰政府要员合影的照片,并向我介绍他跟乌特勒支市、荷兰政府内阁成员相互往来建立友谊的情况,他为增进中荷友谊作出了努力,被侨界誉为后起之秀。

有识之士

1988年他向兄姐提议要在家乡建立教育奖励基金会,后因洪水冲垮家乡的石板桥,将巨款改建以父之名命名的“克木大桥”。1989年秋,我伴他到其父辈的老家——下东溪自然村拜谒长辈,看到自己老家没校舍,学生坐在既暗又窄的民房里上课,立即自择校址,筹建了一幢六个标准教室的教学楼;198912月,他第二次送款筹建玉壶中学华侨图书楼,特地邀我作客,我问他为什么这样关心教育,他说人的文化素质最要紧,一个有文化修养的人其风度、仪表、谈吐、举止都跟没文化的人不同,经商的能耐也强得多;199124日,他第三次送款筹建玉壶中学华侨图书楼,那时刚好是寒假,玉壶中学的领导不在学校,他硬是要我去电把学校领导邀来当面付款。那时克木大桥水下工程已开工,当我们工程指挥部提出桥面设计太窄了一些时,他二话没说又追加拓宽建桥费3万元。因我主管经费,第二天上午,我向他领取建桥款项时,他跟我长谈,已是上午10时,还是要我们去文成公证处办了大桥命名公证才付款。我们当即去办,下午我领到他交来的7.5万荷兰盾建桥款。

临终壮举

正当胡志榜风华正茂大有作为之时,不幸的事发生了。1991925日他在荷兰主持了国庆42周年联欢晚会后,应邀参加“浙江省海外社团负责人知名人士联谊会”。会议期间,他突发恶病——食道不能进食。省侨办杨招棣主任带他到医院检查,已是后期食道癌。他来不及继续参加联谊活动,更来不及返乡看一看他亲手送款建造的克木大桥而急返荷兰。在荷兰虽经专家精心治疗,但无效,决定回国治疗。中国驻荷兰使馆向祖国政府报告,国务院立即授权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组织专家抢救小组抢救。128日,他在妻子徐苏琴、二哥胡志光的护送下到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住院期间,虽经以副院长潘瑞芹为首的专家抢救小组全力抢救和得到国务院、全国人大、外交部等领导的慰问和鼓舞,但病情继续恶化。1992122日,他在生命弥留之际,托二哥胡志光专电给我,要给家乡母校玉壶镇小捐建一幢教学楼作为纪念,并要我托人赶制教学楼草图和造好经济预算给他过目。125日,我带着赶制的教学楼草图预算和整理好的“克木大桥专辑”,同玉壶镇委书记蒋志学、区小校长胡晓雄去温州自费乘坐飞机赶赴北京。第二天我们到中日友好医院14层病房看望胡志榜,身材魁梧的他已是骨瘦如柴、奄奄一息。但他还以顽强的毅力看了教学楼草图和听了我们对家乡教育情况的介绍,并还要看我带来的“克木大桥专辑”以了解大桥建设的概况。是他二哥胡志光用“下午让整哥念给你听”来安慰他,他会意了。此情此景,实令人悲痛难忍,不禁潸然泪下。在北京本已择地将他归宿于八宝山李大钊烈士墓侧,他妻子徐苏琴跪着哭求要与他同墓,而他想到的是妻子尚年轻,不能为自己长守而拒绝。几天后,国务院侨办廖晖主任将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会长钱伟长题书的“胡志榜教学楼”字样送给他并跟他合影留念,中央领导的亲切关怀再次温暖了他病残之躯,这是他住院期间最高兴的一天,他立即吩咐给孩子分发了他最后一次压岁钱。

人生赞歌

199226日(正月初三)下午2时零5分,胡志榜病逝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终年36岁。212日上午10时,胡志榜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公墓殡仪馆第一告别奠堂举行,国务院吴学谦副总理敬献了花圈。参加遗体告别仪式的有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会长钱伟长及国务院侨办、全国人大侨委会、全国侨联、外交部领事司、行政司、国务院行政司、侨办司、荷兰驻华全权公使、中日友好医院、中新社、北京市侨办、文成侨办、侨联等主要领导和玉壶亲友150多人,仪式肃穆隆重。后来,胡志荣、胡志光等亲人考虑到胡志榜归宿八宝山今后给子女扫墓带来不便,于228日由其长子胡伟进捧着他的骨灰盒飞往荷兰。当晚荷兰国际机场又出现了中国驻荷兰大使馆、总领事馆李耀全及众多的侨领、亲友手执鲜花、神情肃穆地迎接骨灰的动人场面。

199361日,胡志榜骨灰安葬仪式在荷兰乌特勒支近郊隆重举行。安葬仪式上聚集了三百多位胡志榜生前的乡亲好友。他们从荷兰各地及意大利、奥地利、丹麦、法国、西班牙等国赶来为胡志榜最后送行。中国驻荷兰大使馆代办王文博、二秘陈浩琦、以及荷兰著名侨领梁鸿基、梅旭华、叶世顺、蔡志坚、胡志东、孙雨澄、黄音、毕传有、杨华根、张挺宏等也参加了胡志榜先生骨灰安葬仪式。中国驻荷兰领事王文博代办致悼词。他说:胡志榜先生在荷兰奋发向上,年富力强。来到荷兰后不久,即同他的兄长们建立起自己的事业,并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胡志榜先生热爱桑梓、身居海外却时时不忘祖国和家乡。他曾多次和其他侨领一道,为家乡教育事业捐款,深受家乡人民称颂。

王代办认为胡志榜的去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热心的朋友,年富力强的侨领。但是,年轻的胡志榜没有白白地度过他三十六个春秋。他为家乡、为侨胞做的许多好事,他那蓬勃向上、热情洋溢和献身公益事业的美好形象,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中。他以自己的行动,为我们谱写了一曲人生的颂歌。

旅荷华侨总会会长叶世顺先生也在会上发言。他以朴实的话语追溯了胡志榜生前的风采与事迹,并向到会朋友叙述了胡志榜在生命最后一刻仍然顽强地与疾病作斗争的感人情形。他说:“胡志榜是我们旅荷华侨总会最年轻的负责人之一。他在年富力强时骤然永远离开人间是我们的不可弥补的重大损失。”出殡时荷兰警察局的摩托、警车开路,接着四十辆黑色专送灵的灵车跟在后,规模之大、庄重、气氛之肃穆,侨界罕见。

199367日,胡志榜的孀妻徐苏琴为了实现他生前的遗愿托二哥胡志光来电给我再捐2万荷兰盾建玉壶小学以他名命名的教育奖励基金会。610日他生前托我帮助管建的教学楼举行了隆重的落成典礼,实现了他生前的遗愿。使其功绩永垂壶山千古。

6月我为玉壶镇小写了如下的《胡志榜教学楼记略》

胡志榜(1956721日—199226日),玉壶镇中村人。初中毕业后随父赴荷定居,历任荷兰华侨总会第四届财政组组员、文艺组组长;第五届常委、执行委员;第六届常务理事;第七届、第八届副会长。任职期间为传播中华民族文化、增进中荷两国友谊、繁荣侨胞的经济作出了贡献,并多次捐资创办家乡公益事业。199110月在杭州参加海外乡贤聚会恶病突发,弥留之际不忘家乡的教育事业,捐资25万元人民币建造教学楼。

教学楼由县人民政府发文命名,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题词。县教育委员会魏永林设计、县二建公司承建、陈志越负责施工,19927月动工,19936月竣工,建筑面积1048平方米。

 

                         一九九三年六月立

                        余序整撰   蒋运录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