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文化
发布日期:2016-12-15  信息来源:南田镇侨联  【字号:

 (以南田镇侨联调解委员会为例)

内容提要】随着社会发展和经济意识形态的演变,侨界人与人之间因为涉侨经济、婚姻、房产、土地因素等原因形成的矛盾纠纷变得正常化、复杂化。同时,随着法律的不断完善人民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通过调解解决纠纷成为一种必然趋势。人民调解是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下的一种纠纷解决机制,具有较强实效性,在新形势下如何发挥侨联调解委员会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  乡镇侨联   调解委员会

人民调解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基础,大力加强人民调解工作事关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本文就如何发挥侨联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发挥用,谈点粗浅的看法。

  一、基本情况与作用

   南田镇素有“天下七十二福地,南田居其一”之称,且有“大水不漂亮,大旱不绝收”之说,是历史名人——大明开国功臣刘伯温的故里。南田镇总人口33800多人,总面积164平方公里,设5办事处31个行政村。全镇有归侨侨眷1330多户,侨眷4343人,华侨华人占总人口的11%归侨3619人,他们分别分布在意大利、法国、德国、荷兰、西班牙、中非等10多个国家,港澳台地区17人,侨中有台,台中有侨。

    乡镇侨联作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性自治组织,其在服务侨界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尤其是当前,随着公民社会建设的逐步深入推进和完善,全体侨民的民主法制意识日益增强,利益诉求多元化,呼吁 基层侨联能够充分发挥调解作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并对侨界如何适应公民社会的调解素求提出了挑战,下面南田镇侨联调解委员会为例,近年来,南田镇侨联调解组织在县司法局、县侨联和当地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与指导下,侨界的社会稳定所做的工作作简要介绍。但存在不足,有待加强。

    、组织普法学习,开展普法宣传,及时调解纠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重要部署,对法治宣传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明确了法治宣传教育的基本定位、重大任务和重要措施。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健全社会普法教育机制”;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全社会特别是侨界形成良好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

    (一)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提高班子成员法制水平。学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的高度,对全面依法治国作了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入学习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宣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和党内法规建设的生动实践突出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浙江省华侨权益保障暂行规定》等有关侨务法律法规为重点内容,在全干部、广大归侨侨眷及海外侨胞及家属中间开展侨法宣传活动。认真宣传贯彻党在各个时期的理论进一步提高认识,积极投身于精神文明建设中去。特别是通过宣传学习《浙江省华侨权益保障暂行规定》中的第十一条关于“以家庭承包形式承包的耕地、林地、果园、鱼塘等,承包期内村民个人出国定居的,未到期的原承包合同依法不予变更。我们把《浙江省华侨权益保障暂行规定》印发给各村和部分侨属,以便在工作中提供依据,使侨眷侨属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   

    (二)积极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提高侨界群众法律意识。送法下乡是活动继续和深入开展普法的有效途径,是“法律进万家”活动的延续,是法律进的具体体现,是提高侨眷侨属法制意识,特别是法律素质的有效方法。旨在不断提高侨眷侨属依法维权及抗御涉侨风险能力,为侨眷侨属提供法律帮助。近年来,利用司法机关退休王胜厚副主席特有知法、懂法的有利条件,到社区组织侨眷侨属学习各种涉侨法律法规等有关涉侨知识,及时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文书、调解纠纷等。送法下社区活动,到社区组织侨眷侨属学习法律知识,深化七五普法活动,提高侨眷侨属法律意识,推动普法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扩大受教育覆盖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及时调解矛盾纠纷,为侨眷侨属排忧解难2010年8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颁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该法所称的人民调解是指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说服、疏导等方法,促使当事人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解决民间纠纷的活动。近年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不断增强侨联班子成员的法律观念和守法意识,教育群众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纠纷,逐步把处理人民内部利益矛盾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南田镇侨联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为武器,以《浙江省华侨权益保障暂行规定》为宗旨,调解了婚姻案件、债务纠纷、土地纠纷、邻里纠纷、等30多起,交通事故2起,维护了侨眷侨属的合法权益。真正发挥侨联调解委员会化解矛盾纠纷、维护侨界社会稳定的作用,得到了侨眷侨属和华侨子弟的好评。

   、存在的问题

(一)侨联调解组织发展不平衡。目前我县多数乡镇侨联还没有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社区侨联基本没有调解组织,导致一些矛盾纠纷得不到及时化解。

(二)侨联调解人员普遍法律知识较浅出,遇事往往难以用法律条文去说服、去调解。不会使用调解协议书,只有口头协议而无任何文字记录,有少部份调委会虽然使用统一的调解文书,但不规范。

   (三)加强涉外纠纷的调解,及时有效化解涉外交往和经济活动中出现的热点、难点矛盾纠纷,是侨界的一个重大课题有待进一步研究加强。

(四)综合协调有一定困难,有时出现矛盾纠纷难以做到及时发现和调处,对于涉及面广、解决难度大或管辖不明的纠纷,乡镇侨联调解委员会难以调处,存在互相推诿扯皮,无人解决的现象。

(五)调解涉及面广度大,有的要到外县甚至外省,需要时间、经费,特别是交通费、住宿费、生活费存在一定的困难。

  三、对策建议

  (一)加强培训工作,特别是加强对业务知识的培训力度。司法局要重点培养一批法律业务工作骨干分子,对这些骨干分子要进行经常性的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培训。特别要注重业务知识、调解经验方面的培训,多举行经验丰富、优秀的老调解员和年青人员之间的培训交流活动司法所要因地制宜,采取人员集中、对调解员普遍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调解水平。实行调解主任学习、培训、分析例会制度。会上主要听取本辖区本月的治安状况、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报告;排查近期各辖区可能出现的各种不稳定因素,分析纠纷的新情况、新特点、新动向;研究重大复杂疑难纠纷或跨乡(镇)、村纠纷案件的调处方案和防激化措施;交流纠纷调处工作经验,安排下一步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二)健全侨联人民调解组织建设。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矛盾纠纷呈现出多样化,化解矛盾和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越来越重。乡镇侨联人民调解组织植根基层,贴近群众,是及时控制、化解矛盾纠纷的最有效的办法建立乡镇侨联调解组织势在必行使基层侨联调解组织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建立联合调处机制,整合各方力量,形成调解合力,精心、合力应对各类矛盾纠纷,确保调解有效、调处有果,创造“五指并拢”的拳头效应。建立人民调解与信访工作、治安调解、民事诉讼相联动的工作机制。与此同时,开展联片调解,巡回调解,依法调解,以案释法,调解一案,教育一片。尝试创建治安、民间纠纷联合接待调处工作机制。形成司法所与派出所,民警与调解员联合调解的排查调解工作格局,有效地保障双方共同捕捉信息、共同研究调处方案、共同处置应急情况。保证在第一时间掌握矛盾纠纷信息,在第一时间联调联动,形成调解工作合力,使合作更加务实,行动更加有效,及时化解矛盾保平安。为创建和谐社会、打造平安新平提供保障。

  (四)努力赢得当地党委、政府的信任和重视,提高乡镇侨联人民调解组织的公信度和严肃性。

  1、乡镇侨联调解员必须注意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使知识面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特别要努力学习相关的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全面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工作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准确提出意见和建议,得当地到党委、政府的支持。

2、要重点把握当前当地人民政府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自觉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人民调解这样才能有效地开展工作,工作中才有发言权,提出的建议才能受到重视、被采纳,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争取领导的肯定。同时,尽可能争取交通、住宿等必须的经济帮助。

3、要经常请示汇报以赢得党委、政府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支持。及时汇报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计划和实施情况及时汇报矛盾排查调处工作的重要活动及时汇报调处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只有这样,才能使党委、政府增强管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责任意识,积极支持人民调解工作放手让他们去调解各类矛盾纠纷,树立他们在群众中的威信,让群众认识到他们有能力公正、合理地解决纠纷,同时也让调解员享受到调解成功的喜悦,有一种成就感,激发他们从事人民调解工作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做人民调解工作光荣的良好气围。

    总之,乡镇侨联人民委员会成员身处农村,熟悉农村社会生活情况,了解当地风土人情,能较快地获得矛盾纠纷信息。如能更大地发挥乡镇侨联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这支队伍将是维护侨界和谐稳定,创建平安侨联法治县的一支生力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