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文化
发布日期:2017-01-04  信息来源:瑞星(温州)  【字号:

【摘要】社区作为家长和儿童生活的重要场所,一边连着学校,一头边着家庭,是家长进行家庭教育的重要阵地,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形成全民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近些年,社区家庭教育已在我国很多地区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但是,目前山区农村留守儿童的社区家庭教育还存在过分溺爱、忙于生计、只管温饱等问题(例如文成县玉壶镇留守儿童)。因此,应从建立和完善社区家庭教育服务指导机构、将家庭教育纳入社区标准化建设和管理、学校积极主动参与社区教育、充分发挥家长在社区家庭教育中主体作用等方面寻找出路,促进山区农村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以更好地推进农村社区的和谐稳定发展。

【关键词】农村;社区;家庭教育;困境;出路 

社区是社会的载体,家庭是社区的心脏,家长是家庭的核心20世纪初美国的杜威提出了“学校是社会的基础”思想,社区教育(community education)一词首次出现。现代意义上的社区教育是伴随着社会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北欧许多国家理解为“民众教育”;日本界定为社会教育;美国是以社区学院为主要形式;我国有陶行知的“乡村教育”实验,晏阳初的“平民教育”实验及梁漱镇的“乡村建设”,这些都是社区教育的成功典范。可见,社区教育的实质是教育社会化和社会教育化的统一。

信息时代要求我们多方位、多角度的获取知识,吸收知识的途径也超越课堂,超越书本;同时,社会也要求学校打破围墙,将教育对象拓展到校园之外。社会的发展要求教育走社区化的道路,而教育社区化的前提是人民改变传统的教育观念,树立社区教育的新观念,所以,还要我们不断去探索和研究。

新常态下,家庭教育工作的重点逐步向社区拓展。以文成县玉壶小学为例,研究农村留守儿童社区家庭教育的出路,就是教育社会化的实践探索。市场经济带来的流动性、社会发展的多样性、家庭需求的多元性,对农村的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建立有效的社区家庭教育模式,显然有益于推进我县社区家庭教育工作的发展,提升我县社区家庭教育工作的整体水平;有益于提升家长的教育素质,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有益于促进家庭和睦、社区和谐、社会稳定。

一、农村留守儿童社区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一)父母是儿童教育的最佳导师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教师。父母的文化程度、个人爱好、社会地位和家庭氛围、夫妻关系、亲友关系等,对孩子的成长均会产生潜在、持久、长期的影响。青少年的很多思想与行为都是从父母的身上学习或观察模仿中获得。我国古谚有:“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幼儿期是人生熏陶渐染化的开始,人的许多基本能力是这个年龄阶段形成的,如语言表达、基本动作以及某些生活习惯等等,性格也在逐步形成。美国心理学家布鲁姆认为,一个人的智力发展如果把他本人17岁达到的水平算作100%,那么4岁时就达到了50%。48岁又增加了30%,817岁又获得了20%。可见幼儿在5岁以前是智力发展最迅速的时期,也是进行早期智力开发的最佳时期,如果家长在这个时期所实施的家庭教育良好,将是孩子早期智力发展的关键。

(二)社区家庭教育是优化孩子心灵的催化剂。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有了健康的细胞,才能有健全的肌体,细胞有病,就会引起肌体发病。古人云:“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的“齐家、治国、平天下”观点就是这个道理。孩子从婴儿期步入幼儿期,随着年龄的增长,由家庭这个小环境终将步入大社会,接触家庭外的人群、事物。儿童特别是幼儿缺乏理性的辨别是非能力,但有着比成人敏锐的感受能力。他们对身边发生的亲切的可怕的事物,敏感性强,而这种敏感性正是培养理性辨别能力的良好基础,做为家长应利用这一拓点帮助孩子在这种感受能力的基础上,发展对社会生活的辨别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过滤社会信息,优化孩子幼小的心灵。家庭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有助于安定小家庭大环境。

(三)社区家庭教育是造就人才的必要条件。福禄贝尔还说过:“国家的命运与其说是掌握在当权者的手中,倒不如说是掌握在母亲的手中。”这句话很有哲理性,它深刻地挑明了家长在教育子女中所起到的作用。家长首先要明确教育方向与国家利益、人民要求相一致的原则,不能把孩子视为私有财产,要树立为国教子的思想,端正教育目的。我国的21世纪是什么情况,拿邓小平同志的话来讲,要使我国在21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均收入达4000美元,年国民生产总值达6万亿美元。21世纪的人应该是具有良好的思想意识、高尚的道德情操、健全的心理品质、积极与他人合作的精神、较强的应变能力、吃苦耐劳的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如果21世纪没有这样一批高素质的建设者是很难完成此大任的,具备这样的素质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办得到的,而良好的家庭教育正是培养高素质人的必备条件。

二、玉壶镇留守儿童社区家庭教育现状

玉壶镇位于文成县东北部总共有大大小小的27个村组成。面积73平方公里,居住人口1.6万人,是中国著名侨乡。现有旅外侨胞2.5万多人,分布在欧洲、中美等地39个国家和地区。玉壶镇小地处山区,相对贫困,生活条件比较艰苦,因此,很多人为了改变这种现象,该校周边年轻劳动力或者在国外,或者在温州等周边县市区谋生,年轻人外出打工就把家里的孩子留给父母和亲戚来照看,这就是大部分“留守儿童”的来源!

玉壶小学现有留守儿童679名,占全校学生的68%。调查显示,有7%的属父母外出务工,一个星期左右与孩子联系一次,61%的半个月或一个月与孩子联系一次,和孩子见面的多为半年以上一次,有的甚至几年不回家,平时只是通过通讯工具进行沟通交流。

从总体情况看,留守儿童的监护人多数是祖父母、外祖父母或其他近亲属。其中88%的留守儿童随祖父母、外祖父母一起生活,7%的留守儿童与其他亲戚(伯母等)一起生活,5 %的留守儿童由其他人(邻居)担当监护人,隔代抚养情况较为普遍。留守儿童监护人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小学文化程度及文盲的占到60%

由于父母常年在外,长期和孩子分离,对孩子缺少关爱,缺乏交流沟通,导致亲情缺失,监护不力,致使一些留守儿童软弱无助,自卑封闭,逆反心理严重。

三、玉壶镇留守儿童社区家庭教育困境及成因分析

根据调查留守儿童家庭状况,家庭环境及临时监护人的文化素质,年龄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该学校留守儿童问题存在主要由以下四种类型因素引起。

(一)过分溺爱。

调查显示,由于代沟所致,祖父母们更心痛孩子,在家里各方面都给予“关爱”,常常是孩子要什么就给什么,宁愿自己吃苦受累,吃不饱睡不暖,也要让孩子玩好、吃好,对于生活细节不予指导或误导。致使养成娇气、任性,习惯以自我为中心,缺乏互助互爱体验,怕困难、怕挫折。宠坏的孩子越来越不“听话”,不礼貌,惹是生非,学习懒散……比如同学,从一周岁开始便由祖母带大,祖母特别疼爱孙子,每天来回两个小时走路带孙子上下学。祖母未受过文化教育,和很多农村老人一样封建迷信。同学聪明伶俐,但调皮懒惰,作业常不能按时完成,班主任与祖母沟通,劝其好好督促孩子,但祖母却说:“孙子算过命,算命先生说他这几年不顺,所以作业会不完成,他这么聪明,等过了这几年就会然好起来。”有时胡同学做错事,祖母也未对孩子进行教育。

(二)忙于生计。

调查发现,有部分孩子被父母寄养在亲戚家。他们感觉在亲戚家没有在自己家自由,束手束脚,看起来胆小怕事,很本份,可一旦离开亲戚,就像脱离缰绳的野马,他们就无法无天了。也有一些孩子胆子很大,亲戚根本管不住。只要亲戚严肃教育,他们就心有不满或离家出走,使得亲戚不敢管教,只能放任自由。比如周同学,父母在温州做生意,经济收入不错,但平时很忙,无暇照顾孩子,上学便把孩子寄托在亲戚家,只要孩子需要买任何东西,父母都会给予满足,没有任何勤俭节约与艰苦奋斗的意识,也许是父母觉得对孩子的爱不够,便从经济上来满足孩子。父母没有对孩子家庭教育进行积极的正确引导。周同学父母从没有静下心好好陪孩子,没有和孩子沟通交流,倾听孩子的心声。

(三)只管温饱。

调查发现,这部分儿童主要是在那些生活条件差、监护人监护能力低的家庭。这些人群年老、体弱、文化低、见识少、负担重。常年在家务农,忙于农活,无暇顾及孩子。他们只管孩子的温饱,特别到了农忙季节,连吃饭都顾不上。许多孩子还承担家务事。一些贫困家庭孩子十来岁就开始在家帮忙干农活。至于如何教育孩子,对于孩子心里想的什么?需要什么?有什么感受?都一概不知或是根本没想到要关心。其实,这一现象在留守儿童家庭里普遍存在。他们的父母忙于挣钱,自己和祖父母忙于农活、家务,对自己的教育、成长都无人关心,使自己本应得到温暖、关爱的童年变为“早熟的大人”。比如周同学,父母常年在外,跟着祖父母。内向,自卑。放学回家后还要帮忙带弟弟,从小就把自己武装成小大人的样子。

(四)观念落后

    调查还发现一部分学生家里条件不错,他们的父母很早就出国做生意,常年在国外,或者在国外定居。但由于忙于生意,孩子无人照顾,便放在家里给父母照看,等大些年龄的时候再带出国。胡同学就是个典型的例子。他非常聪明,老师一教就会;但又非常调皮爱捣蛋,让老师又爱又气。老师上课过程中他会莫名其妙发出怪声,或突然喊叫,老师多次教育他,可他说就是管不住自己,控制不住自己的嘴,在家里也经常这样。但祖父母都不会教育他。每当发现他未按时完成作业或者违反纪律时,老师会适当的与他代监护人沟通,可每每不得效果,当惩罚他放学留下来打扫卫生的时候,祖父母就会到学校来帮孩子扫地或者对老师说孩子不写就算了,反正过不了多久就要出国。就因为孩子迟早要出国,学不学无所谓,只要健康养大就好,这种观念在玉壶根深蒂固。

四、农村社区家庭教育的出路思考

当前,留守儿童问题是一个综合的问题,既牵涉到教育方面,也关乎心理、社会、经济等方面。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及成长的根本出路就在于全社会能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和重要性,从而使大家由自发、自觉到有组织地来关爱、帮助、支持留守儿童,形成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整体教育格局。

(一)要建立和完善社区家庭教育服务指导机构。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是终身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家庭教育指导也需要学校、社区的配合。就政府层面而言,一方面要把社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纳入农村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并同步实施。另一方面要牵头建立完善由妇联、教育、民政、关工委等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社区家庭教育领导机构,进一步明确各级家庭教育指导组织各成员单位的职能分工,特别要统筹协调妇联、民政、教育、人口计生、关工委等部门的优势,完善共建共管共创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履行好农村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与管理工作的职责。

(二)将家庭教育纳入社区标准化建设和管理。就社区层面而言,要把家庭教育总体目标纳入社区文明建设和社区教育规划,确保社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人员、场地、经费三落实。同时建章立制,形成管理规范的社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机制。明细社区家庭教育工作的性质任务、指导内容、管理方式、考核要求;要建立社区家庭教育表彰激励机制,培育和表彰社区家庭教育指导的先进典型。此外,还优化家庭教育专业队伍。每年举办专题培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充电”,着力提升社区家长的整体指导水平,提升指导者自身的指导能力和业务水平。社区要充分利用文化礼堂、图书室、村民中心的平台,使其成为社区家庭教育的服务高地。

(三)当地学校应当积极主动参与社区家庭教育。学校在搞好校内教育的同时,应积极主动引导社区家庭教育,帮助家长形成良好的社区家庭教育观,掌握社区家庭教育的方法和技巧。学校通过开办家长学校,开好家长会,做好家庭访问提高社区家长教育子女的水平,另外,教育讲座、学校开放日活动和组织家长委员会等方式也是学校和社区教育相互连接的有效形式。学校对社区开发,社区、家长参与学校管理,提出合理化建议,学校将现代教育先进理论传授给家长,学校社区形成合力,推进社区教育发展,提升社区家长思想道德水平和教育水平。

(四)充分发挥家长在社区家庭教育中主体作用。目前,有许多家长认为,家长只要管了孩子上学的物和钱的供给就算尽责了,教育那是学校的事。开家长会时,有的家长会问,就交一下钱吗?这样一句话,说明家长家庭教育的意识很差。家庭聚会时,聊得多的是孩子的教育问题,每个家长都会觉得不知如何教育,说明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知晓率也很低。而有的家长自以为“压”得住孩子,其实孩子是在痛苦地接受。家长是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也是接受家庭教育指导的主体。要通过“家长沙龙”、“家长论坛”,“家教超市”,“家教辩析会”等,创设一个指导者与家长或家长之间双向互动的平台,既引发家长沟通交流、相互切磋教育孩子的见解与困惑,分享经验与方法;又通过指导者与家长面对面的辩析、牵引,达到矫正指导家长不良教育行为,提升家庭教育质量的目的。

总之、社区家庭教育作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有益补充,不断探索其创新发展模式,形成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整体教育格局,是一项涉及儿童健康成长、家庭和睦幸福、社会和谐进步的民心工程,是一项需要全社会支持参与、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系统社会工程。我们应立足新起点,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为推进家庭教育的社会化、科学化、法制化发展、为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作出不懈的努力!

 

【作者简介】陈双玲,大学本科,在文成县玉壶小学任教,主要研究留守儿童发展教育及实践

 

 

 

 

 

【参考文献】 

[1]柯进,柴葳.教育新常态下的改革新思维[N].中国教育报,2015

[2]刘齐,回到乡土.邰爽秋民生教育思想与实践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14

[3]李佳萍.我国社区教育管理的问题与对策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4

[4]刘彦,陆丹梅.社区教育多元化服务体系的构建研究[J].广西广播电视大学,2015(10)

[5]江琴娣.培智学校学生父母自我效能、教养方式、接纳态度和社会支持的现状及其关系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14

[6]李小林,李金贵.家庭、学校、社区协作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问题及对策[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J],2015(07)

[7]王祥富.社区教育实验项目构建与运行研究[J].平湖市教育师资管理中心,2015(07)

[8]唐爱娟.小学生家庭教育误区及学校干预对策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10

[9]朱鸿章;社区教育政策与公民学习权保障的研究[J].华东师范大学,2012(03)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