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文化
发布日期:2017-11-21  信息来源:县外侨办  【字号:

文成县周壤镇是著名的侨乡,90%的夫妻定居国外忙于自己的事业,而把他们的孩子托给祖父母或外祖母照管这种由祖辈对孙辈的抚养和教育称之为隔代教育隔代教育是家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祖辈将对儿女的爱转移到幼小的孙辈身上,给孩子以加倍的爱隔代教育虽然能保障孩子安全与健康成长,但是它在孩子的个性发展方面却存在不少弊端目前国内有六成以上的失足少年与隔代祖辈育孙的不当有关。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也是一个无奈的话题。这种教育模式的成败在一定程度上关系着中国未来人口的素质和质量,而这些人将会分布在世界各国,直接影响到我国在国际上的声誉。侨乡隔代教育作为一种客观存在的特殊家庭教育方式,对孩子的个性发展有着极大的影响。所以,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隔代教育的利弊,在发挥其教育优势的同时,认真克服种种负面影响,使孩子现有的家庭状况得以改进,使我们的孩子快乐、健康地成长。

一、侨乡隔代教育的利弊 

(一)侨乡隔代教育的优势 

  优势一:不少祖辈家长有充裕的时间和精力,而且愿意花时间与孩子在一起生活。他们不仅照顾孩子的生活,提供学习的条件,进行适当的指导而且能够耐心地倾听孩子的叙述。所以,祖辈与孙辈之间容易建立融洽、和谐的关系。

  优势二:祖辈家长具有抚养和教育孩子的实践经验,对孩子在不同的年龄容易出现什么问题,应该怎样处理,他们知道的要比孩子的父母多得多。

  优势三:祖辈家长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积累的丰富的社会阅历和人生感悟,是促进儿童发展和有效处理孩子教育问题的有利条件。

优势四:祖辈家长自身有一种童心,极易与孙子孙女建立融洽的感情,为教育孩子创造了良好的感情基础,利于祖孙两辈身心健康。

(二)侨乡隔代教育的弊端

  1、容易形成溺爱。多数祖辈家长常有一种因自己年轻时生活和工作条件所限没有给予子女很好的照顾,而把更多的爱补偿到孙辈身上的想法。这种想法往往导致产生“隔代惯”的现象。祖辈家长对孙辈疼爱过度,处处迁就孩子,容易造成孩子任性、依赖性强和生活自理能力低下。还有一些祖辈家长因过度疼爱孩子而“护短”,致使孩子的弱点长期得不到矫正。

  2、思想观念陈旧。许多祖辈家长不顾时代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仍用老观点要求孩子,教给孩子过多的老经验,缺乏开拓创新精神和发散性思维的培养。还有一些祖辈家长因文化低、思想旧,无意识地给孩子传授不少封建迷信的东西,无形中增加了孩子接受新思想、新知识的难度。

   3、造成孩子与其父母的感情隔阂。祖辈家长对孙辈的溺爱和护短,造成孩子很难接受其父母的严格要求和批评,还容易形成感情隔阂和情绪对立,使正常和必要的教育难以进行。

二、侨乡隔代教育的对策

(一)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祖辈家长的教育观念
  1、开设祖辈学堂,提高祖辈家长的教育素质。   我们以祖辈学堂的形式,通过有话大家说”“讨论辨析会进行隔代家庭教育指导活动,让祖辈家长畅谈教育中的困惑,互相探讨有效的教育方法。在此基础上老师发给各位爷爷奶奶一封信,要求配合孩子按信中的要求去教育孩子。如孩子自己的事情要指导他们自己去做,吃饭不能喂,有好东西要想到别人等。再邀请“家庭教育专家”进行讲座,提高家长的知识理论水平,开阔他们的视野。使祖辈家长对教育孩子有明确的导向。   2、开展亲子活动,提高祖辈家长的参与意识。   我们把爷爷奶奶请来幼儿园参与孩子活动,让隔代家长在与孩子的互动中了解孩子的现状。如:我们利用节假日开展六一家园同乐游园活动,三八节活动,敬老节爷爷奶奶辛苦了主题活动等等。如在庆三八节活动中,我们邀请孩子的奶奶、外婆来参加活动。孩子们进行了自我服务竞赛,如系鞋带、穿衣服等等。奶奶们实地看到自己的孩子的发展与进步,都增强了教育孩子的信心。通过活动,使祖辈家长们提高了参与教育的意识。    3、设立隔代教育咨询站,转变祖辈家长的家教观念。   针对隔代教育家庭中存在的种种教育问题,学校设立隔代教育咨询站”,由富有经验的老教师对家长开展咨询活动有效地解决了祖辈共同的困惑问题随时替隔代教育家庭解决教育上的难题。

  4、关注个体差异,实施个性化沟通。   由于不同隔代教育家庭中祖辈家长的素质、教养水平不同,隔代教育的方式也出现不同的类型比如:有的属于过分关注型:孩子本来能自己做的,隔代家长呵护备至,代为其劳。孩子本来在正常环境下能锻炼自己的能力结果让隔代家长们取消了有的则属于严厉惩罚型:因循中国传统的教育理念,对孩子的批评多于鼓励,责罚多于奖励致使孩子产生严重的自卑、自闭或叛逆心理还有过分监督型及民主、温暖型(该种情况比较少)等。因此对于教师来说做家长工作帮助家长提高教育水平也要象教育出孩子一样因人而异,针对不同类型的隔代教育长辈家长,实施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指导方法,以期促进指导的有效性。在这里,要求教师要具有敏锐的洞察力,能透过幼儿的情感、态度、言行,察觉到家长在教育上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个别化家长工作通过分类指导,使不同个性发展水平孩子的祖辈家长有了明确的家教方法,也提高了教育能力。

  (二)达成教育共识,形成教育合力打造新型隔代教育模式。   1、注重资源共享,实现角色转变。   祖辈家长既是接受育儿知识方法的主体,又是运用育儿方 法于孩子的主体。将祖辈家长直接纳入到学校的教育资源中,挖掘与有效利用祖辈家长的教育资源,动员鼓励祖辈家长积极主动地以合作伙伴的形式参与到学校的主题方案活动中,比如,与孩子共同收集信息、寻找资料进行探索、创造,积极邀请有特长的祖辈家长参与我们的助教活动,开拓孩子的视野等,在实践过程中促使祖孙两辈得到共同成长。

  2、构驾祖父辈桥梁,保持教育一致。   祖辈——父辈在幼儿教育中的许多冲突源自于不相同的“认知结构”,利用微信视频,帮助他们做好这方面的沟通,能增进家庭教育的效能。因此学校应成为祖辈——父辈教育一致性的指导者,我们根据各个家庭和孩子的各自特点,采取了灵活多样的指导方式,帮助家长建立民主、和谐、友好的家庭环境。

 (三)发起“家长教育感言”征集活动,增强家长参与教育的意识

教育是要多方合力才能有效的,学校是纽带,将家庭与学校紧紧相连。为发挥家长的教育凝聚力,学校发起“家长教育感言”征集活动。并有意识地邀请祖辈们也参与其中。将家长的感言连同家长和孩子的名字与照片一并展示,使好的教育观念大家分享,相互促进,相互勉励。如:“走好路,吃好饭,睡好觉;能自理,善听讲,会交流。”“学会与人分享才会拥有更大快乐”、“教育是慢的艺术,只要坚持,就能成功”等等。将一些儿歌作为环境布置的一部分,孩子在看看说说中得以巩固习惯,使他们的价值得到了体现。

侨乡隔代教育作为一种客观存在的家庭教育方式,对孩子的个性发展有着极大的影响。所以,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隔代教育的利与弊,在发挥其教育优势的同时,认真克服种种负面影响,使孩子现有的家庭教育状况得以改进,使我们的孩子快乐的成长。教育需要合力,家庭与学校都是密不可分的载体,在相互交流中不断促进。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有句名言:“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一极其细微的任务。”家长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完成教育任务,提高教学质量不容忽视的一项工作。我们相信,只要有着共同的目标,家园就能携手,教育就无忧愁。(胡宏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