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文化
发布日期:2017-11-25  信息来源:县外侨办  【字号:

为了服务涉侨公证的办理,推进便民服务措施,解决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侨公证服务不便的难题,文成县公证处创新服务模式,温州市文成公证处在意大利米兰试点设立海外公证联络点,并通过联络点尝试行远程视频办理放弃继承声明书的取证,这适应了国内外形势发展和侨情新变化的需要,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普遍受到侨胞的好评。现将具体情况探析如下: 

    一、试点的背景

    文成县是浙江省著名侨乡,全县有16.86万名华侨旅居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旅居海外华侨人数占全县总人数的40%,其中定居意大利就达15万多,占华侨总人数的90%以上。2016年,文成县公证处办理公证量在9000余件,涉华侨侨眷办理的公证占总量的90%,其中涉及遗产继承的公证事项有1811件。

    在遗产继承公证案件中,在外华侨必须亲自作出继承或放弃继承的真实意思表示。这些华侨大部分常年定居国外,他们要么亲自回国办理相关手续,要么到我国驻外使领馆办理相关手续,而我国驻外使领馆对此类公证认证设置严格的办理条件(有些需要先到国内公证处办理一个亲属公证和死亡公证),或者干脆拒绝办理,多数华侨必须选择亲自回国到公证处办理继承公证,造成华侨继承遗产成本过高,费时费力又费钱。一些通过非正常途径出国的华侨,因为无法回国,根本办理不了继承公证手续,给华侨继承国内财产造成了很大困扰。

    据统计,2016年约有3000多位文成籍华侨专程回国到公证处办理继承公证或放弃继承声明,占去年文成公证处全年公证办件总量的20%。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通过面对面视频办理相关业务成为可能,如文成县人民法院就在海外开展特邀调解制度试点,并取得成功。由此,近几届世界温州人大会与会代表向温州市委、市政府提议建立公证海外联络点,特别是温州市“两会”期间,海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提案,建议我市公证机构处能够借鉴文成法院做法,通过远程视频为华侨提供公证服务。温州市委、市政府顺应海外华侨呼声,要求由文成县党委、政府牵头试点,协调相关部门,将公安、司法行政、民政等涉侨服务工作借助互联网发展,借鉴文成县人民法院远程视频调解庭的成功经验,打造文成县为侨服务品牌。同时,要求文成县公证处开展调研,建立海外公证联络点,针对华侨必须亲自回国办理的公证事项,在符合公证办证程序的前提下,通过文成法院已经建立的资源,试行远程视频办理相关公证取证工作。    

    二、试点的借鉴

    文成华侨离婚纠纷案件呈逐年增多趋势,该类案件占文成县人民法院全院民事案件总数的30%左右。华侨回国进行诉讼成本高,参加诉讼难度大,涉侨案件法律文书送达难,面对这些问题,2009年开始文成县人民法院在国内率先在意大利米兰作为试点,聘请海外调解员,协助法院联系当事人、送达法律文书、开展诉讼调解和督促当事人自动履行裁判等工作,开创了全国的先河。2011年6月,文成县法院建立数字法庭和skype语音视频系统,针对在外华侨诉讼案件,进行远程立案和网上开庭、调解,并由两名海外特邀调解员和视频录像共同见证海外当事人身份及其签字的真实性。

目前,该法院已建立意大利米兰和罗马为主要诉调衔接工作的两个调解庭,辐射带动其他城市联络点的海外司法服务体系。自文成县人民法院开展此项工作以来,取得了较好成效,得到我国驻意大利米兰总领事和海外华侨的肯定和欢迎,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法制日报、欧洲侨报等国内外媒体均作了相关报道,中国侨联也以中国侨联侨情专报予以刊发,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先后两次作出批示,肯定文成县法院的做法和经验,并批示要求将此经验在全国予以推广。

2017年上半年,温州市瓯海区公安局建立在海外设立华侨户籍信息远程视频登记联络点。   

    三、公证取证流程及可行性分析   

    我们目前只局限于办理放弃继承申明,核实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示的视频取证,在开展远程“视频取证”试点过程中,我们充分考虑法律风险,在程序上设置严密步骤,确保不存在法律上的漏洞。同时,对开展该项试点工作进行了可行性分析。具体如下:

在公证取证流程上,首先由通过国内亲属申请办理公证,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公证人员了解具体案件情况,收取在海外亲属的信息资料(包括护照居留复印件等),做好远程视屏取证的前期准备工作,微信通知海外公证联络员安排具体时间,海外当事人在预约时间来到米兰公证联络点。其次办理远程“视频取证”过程中, 国内公证员在文成县法院视频室, 2名海外公证联络员在海外公证联络点,通过远程视频连线,共同确认当事人的身份,国内公证员则通过视频与当事人进行谈话和询问,并制作《询问笔录》和《放弃继承声明书》,当场通过QQ把制作好的上述两个材料传给海外公证联络员打印,由国内公证员在视频上和2名海外公证联络员的现场见证下,当事人在《询问笔录》和《放弃继承声明书》上签字确认并按指印,两名海外公证联络员也要求在上述两份材料上签字证明,再经邮寄将材料寄回公证处,整个取证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并拷贝存档。同时,公证处也邀请了国内亲属到视频取证现场,对海外当事人的身份进行相互确认,并制作笔录存档。

公证远程视频取证的可行性我们认为:当前互联网的运用呈现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互联网+公证”也成为公证行业探索优质服务的新方式,公证机构尝试通过远程视频方式,改变空间距离,实现由传统“面对面”取证方式向远程视屏“面对面”取证方式转变。虽然法律没有明确规定,但是应该可以进行有效尝试。《公证法》和《公证程序规则》规定,公证机构应当根据不同公证事项的办证规则,审查当事人办理公证的资格及相应的权利,当事人的意思表示是否真实,当事人签名、印鉴是否属实,提供的证明材料是否真实、合法、充分,申请的公证事项是否真实、合法。我们认为这些审查标准完全可以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来实现,公证机构通过国内和国外2个视频点,交叉验证和相互审查当事人的身份,确定当事人办理公证事项的真实性和意思表示、签名指印的真实性,并在联络员见证下进行签明,最终固定证据材料,整个办证程序相当于当事人在公证员面前亲自办理。

公证处在办理放弃继承声明书,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继承法〉若干问题的意见》47条规定,“继承人放弃继承应当以书面形式向其他继承人表示”后即生效,因此,在办理继承公证中,公证机构不必要求放弃继承的继承人填写公证申请表,也不必出具放弃继承声明书公证书,但应当为其制作询问笔录,并将其作出放弃继承表示的声明书存档。文成县公证处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固定当事人放弃继承的意思表示,不出具公证书,只为办理继承公证提供证据依据,不违背公证办证程序,只是在空间上通过视频进行了突破。从程序上看应该是非常严密,不存在法律漏洞。

文成县公证处远程 “视频取证”试行后,温州日报、温州商报、温州晚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对此进行报道,浙江省、温州市的政府的政务信息也进行了刊登,海外媒体也进行了转载,华侨看到新闻后对文成县公证处的这一试点做法给予了高度赞赏,纷纷来电咨询通过视频办理公证取证事宜,多个海外华人组织建议文成县公证处要将这项工作形成常态机制。当前,文成公证处在意大利米兰试点的远程视频,还是借用文成县人民法院设在米兰的视频调解设施,工作的开展只局限于放弃继承声明的取证事项。在司法部、省司法厅支持、肯定和指导下,文成公证处将进一步完善办证程序,投资设立自己的远程视频室,改进和优化公证办证系统,通过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办证系统直接和海外联络点对接,并尝试电子签名,人脸识别等技术设备。在制度建设上,制定海外公证联络点工作章程,办事规范和签订责任书,来规范和管理海外公证联络员的工作,将海外公证联络点建设好,更好地为华侨提升高效优质的公证服务,让在外华侨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

 

   二〇一七年九月二十一日

林为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