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7-06-02  信息来源:浙江侨联  【字号:

/《钱江侨音》记者 刘 俊

  “振兴浙菜的筑梦之路或许是一场荣誉之至的庆典,但传承和发展浙菜的逐梦之路则可能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役。中国历史悠久,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形成了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而且现在国际化的发展趋势日益明显,饮食文化的跨地域传播成为必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吃不仅仅是为了解渴充饥,更是一种追求生活质量和品味的文化体验与消费行为,所以创新发展模式是我们要去做、要去突破的。”谈起浙菜的传承和发展之路,荷兰华人总会名誉会长刘海跃如是说。

  1992年,刚刚完成四年中医学习的刘海跃认识了温籍侨胞的妻子,新婚之后他就和妻子一起到了荷兰,开始了二十多年的创业。“当时文成出国的人很多,人人都有一个出国梦,我也一样,父母家人也都非常支持我出去。”刘海跃说。

  但刘海跃在荷兰最初的日子却充满了艰辛。一开始,他想过开诊所,因为毕竟在国内学了四年的中医,已经具备了行医的能力。遗憾的是,到了荷兰之后刘海跃才了解到,中医在荷兰是不被承认的,所以行医根本无从谈起。要解决生计就必须另谋出路,刘海跃想到了去岳父的酒楼帮忙,从零开始学习厨艺。“开始的半年最苦,时差、语言、还有学厨都要同时进行,在餐馆工作出错没有特殊待遇,照罚不误,压力非常大。”刘海跃回忆道。

  从最基础的洗碗、切菜开始,到炸食物、炒菜,刘海跃把一道道工序学起来,不会做菜的他最初切的土豆片有手指那么厚,看似简单的厨艺学起来也着实吃了一番苦头。直到如今,当年炸食物被热油烫到的许多疤痕还留在刘海跃的两条胳膊上。刘海跃也曾因为辛苦和妻子抱头痛哭,几欲放弃,但最终他还是坚持了下来,经过两年的历练,终于成了一名合格的厨师,并在1997年接手了岳父的皇城酒楼,把它发展成为当地最好的中餐馆。随后,刘海跃不断调整经营思路,陆续开出连锁餐馆,不仅成了荷兰有名的中餐业代表,自己也成为了国际中餐烹饪名师。

  “荷兰华人登陆荷兰大概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我们的长辈同胞在荷兰最初以卖花生饼维生,经过多年的奋斗,华人群体已经在荷兰安居乐业,同时也在此建立了强大的餐饮王国,这是值得我们为之骄傲的。”刘海跃表示,作为一名餐饮业者,中餐的外围竞争一直非常大,传统餐、法国餐等一直各自“盘踞山头”,加之近年因为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荷兰整体餐饮业陷入了低迷期,这对中餐有着极大的冲击。中餐业者不得不从自身的具体情况出发,求新、求变来不断提升自己的品牌价值,以及保持市场份额。

  近年来,刘海跃曾多次参加世界各地的厨艺比赛,这让他看到了中华美食的博大精深。“我们走出去,再带进来。”中餐业在海外的发展必须建立同行间的联系,同步提升。每个人对于家国情怀都有着不同的诠释,这一份深重的情感对每一个中国人又有着不同的注解,造就着千千万万不一样的“中国梦”。追寻梦想的脚步既要对未来满怀希望,同时也要脚踏实地,铭记历史,立足当下,坚定而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对于未来,刘海跃有着自己坚实的信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