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务动态
发布日期:2017-06-23  信息来源:文成县侨联 外侨办  【字号:

       近年来,文成县外侨办立足侨乡实际,发挥优势,深挖信息资源,创新机制方法,搭建宣传平台,加强内外互动,信息宣传工作有声有色,浓墨重彩。

  建章立制,加强队伍建设促活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建设一支高效、有战斗力的信息员队伍,文成外侨办从三方面入手:一是建章立制,规范工作。分别建立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目标责任制,以及信息宣传工作报送制度、考核机制和奖励机制,从而规范和推进信息宣传工作。二是壮大信息员队伍。我们利用基层组织健全,熟悉侨情,人脉广、信息灵的优势,建设一支由县、镇(乡)、社区、村居四级侨联组成的信息员队伍,鼓励和发动基层干部写信息,不断壮大信息员队伍。三是激发信息员写作热情。对于基层报送上来的信息,我们尽量录用,并积极推荐给上级部门录用,以对他们工作的肯定,增强他们的写作自信心、获得感和荣誉感,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同时,还每年对全县系统内信息宣传工作进行评比,奖励先进,督促落后。多方努力,打造一支积极向上的信息宣传队伍,形成全县上下人人爱写信息、抢写信息、善写信息的良好氛围,从而让我们的信息宣传工作呈现你追我赶、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

  搭建平台,打造信宣品牌增亮点

  为提升宣传效果,近年来,文成外侨办在继承老传统,坚持连续24年创办《文成侨讯》等老品牌外,还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先后创建“侨情电子显示屏”、“侨家大院”微信平台、文成外侨办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成立“华侨文化研究会”等平台,不断丰富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实现线上线下宣传,海内海外互动,宣传面更广,关注度更高,宣传效果更好。特别是“侨家大院”微信平台的创建,让信息宣传工作展现新亮点,通过它,可以快速向海内外宣传祖国家乡发展新貌,惠侨新政策、好政策;了解侨界好事、乐事、难事、苦事,宣传好事,解决难事;加强联谊联络,增进互动交流,构建大联谊、大宣传信宣新格局。“侨家大院”自创建以来,因其宣传效果的便捷性、广泛性、丰富性和高效性而受侨界倍加喜爱,是我们信宣工作的一颗新星。同样,“华侨文化研究会”的创建,也有力地助推了信息宣传工作,它为深层次挖掘和弘扬我县百年侨史、烘托侨乡氛围,提升侨乡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不断平台化和品牌化的信息宣传建设,让我县的信宣工作充满生机与活力。

  以侨为本,讲好中国故事促和谐

    近年来,信宣工作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以侨为本,讲好中国故事促和谐。一方面,通过“侨情专报”快车道,及时反映侨界呼声,分析问题,宣传好经验,维护侨益,促进侨界和谐。近三年来,我们先后向上级侨办和党委政府报送有关涉侨社情民意、热点问题、工作先进经验等信息专报近50期,侨情专报工作在全市名列前茅,其中一些关系民生重点、具有前瞻性的信息还得到国家领导和中国侨联领导的批示,例如我们上报的“关于推广海外调解员制度的建议”就曾得到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的肯定。另一方面,我们还通过开展“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亲情中华.文艺汇演进侨乡”等文宣活动来拓展新侨和海外联谊工作,促进侨务资源可持续发展,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的开展,为我们外宣工作搭建起一个生动活泼、富有成效的平台,我们先后组织2000多名华裔青少年回乡学习中文,了解祖国,感知家乡,增进他们与祖国家乡的感情,新侨工作有拓展。同时,通过他们向世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国与世界友好和谐。

  服务大局,助力家乡发展显业绩。

  近年来,文成外侨办坚持“四逢四必”宣传制度,扩大宣传,营造海外侨胞参与支持祖国家乡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凝聚侨心,引领侨界群众服务发展大计,努力建功立业。一是逢会必讲,凡是逢侨联换届大会、侨联全委会、常委会以及节庆座谈会等会议,我们必会向海内外侨胞侨眷宣传祖国家乡变化,招商引资好政策,以及侨界群众支持祖国家乡发展的好人好事;二是逢人必宣。凡是逢海外侨胞组团到访或个别会访,我们在做好接待工作的同时,必定向他们宣传、推荐家乡建设好项目,引导更多侨胞参与到活动中来;三是逢活动必结合,凡是逢“世界文成人大会”、代表团出访出国考察、“海外侨胞故乡行”以及侨界名媛会等活动,我们必结合活动穿插招商引资项目和内容,鼓励和引导侨胞积极参与祖国家乡建设;四是逢捐资必公布。近五年来,文成籍侨胞捐资家乡公益事业达6000多万元。这除了跟文成籍侨胞爱国爱乡情怀有关外,也跟文成县外侨办逢捐资必公布,建立公开透明的捐资信息制度是分不开的,因公开而信任,因信任而凝聚,从而引领侨界群众投身家乡公益。(包小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