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务动态
发布日期:2017-06-26  信息来源:瑞星(温州)  【字号:

一张张照片,呈现了七十年的光辉足迹;

一个个故事,描述了七十年的难忘岁月;

一页页篇幅,贯穿了七十年的风雨历程;

一颗颗赤诚,彰显了七十年的爱国情怀。

 

泰山不辞杯土,方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方能成其大。翻开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70年的历史长卷,仿佛让我们看见了先贤们一路前行的点点足迹。他们情系侨胞,倾心倾力;他们视会如家,无怨无悔;他们高风亮节,积极奉献,谱写了一首首荡气回肠的动人篇章。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70年在历史的长河里,也许匆匆已过。然而在人的一生中,70年几乎已占据了全部。由娃娃落地到白发苍苍,从年少轻狂到老骥伏枥,脸上已刻满了岁月的沧桑。70年的漫长历程,对于一个侨团来说,是多么的艰辛和不易。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风霜雪月。历任会长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为工商会的壮大和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这其中有许多鲜为人知的事迹,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因此,我们应该义无反顾地把这些优秀传统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与其说《一路前行》是一本纪念册,不如说这是一本沉甸甸的工商会的"侨史"。它集中体现了旅意华侨华人顽强拼博,不断进取的精神风貌。因此,不仅具有重要的历史参考价值,更是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历史象似一枚镜子,同时也是一份担当,更象一个心结。也许笔者没有精练而华丽的词汇来描述,但是要以真实的笔触把一个个生动的故事给呈现出来,让后人知道旅意华侨华人先贤们是如何从艰难中起步,艰苦奋斗,走向成功,迈向未来。希望这本纪念册的出版,能够为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发展的所有热心人士,勾起一段回忆,带来一丝感动,留下一份印记。(总编:周建煌,副总编:陈金满,编辑:欧 文)   (来源 2017-06-24 新欧洲侨报)

 

如果有人问,从中国的玉壶镇到意大利的科尔纳雷多镇有多远,周立新的答案一定是:45年。

 

玉壶镇坐落在浙江省文成县,是文成县的东大门,清澈的玉泉溪将小镇一分为二,如同天然的阴阳太极,让小镇暗合了道家“天人合一”的理念。玉壶镇是一个历史底蕴浓厚的百年老镇,又是侨领辈出的著名侨乡,自1905年玉壶人胡国恒随舅父赴欧贩卖石刻工艺品谋生,小镇走出国门的旅外侨胞已发展到5万余人,分布在欧洲、中北美等39个国家和地区,仅担任华侨社团副会长以上职务的有600多人,因此,玉壶又有“侨领之乡”的美誉。但1958年出生在玉壶镇的周立新并不知道,这些历史将与他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他更想不到的是,若干年后,他将跻身于这些他仰慕的乡贤之列。玉壶所属的文成县,县名源于明朝开国元勋刘基的谥号。这位被明武宗称赞为“慷慨有志,刚毅多谋,学为帝师,才称王佐”的军事家和文学家,不但是文成县的骄傲,更给当地留下了“经天纬地、立政安民”的乡风。周立新的人生,从一开始就受到文成乡风的浸润,并以多姿多彩的人生轨迹,为浙江,为文成,为玉壶,增添了一抹亮色。

 

转身:要吃饭,先吃苦

 

1981年,周立新从浙江文成只身一人赴海外创业。这一年,他23岁。三年的军营生活,把他从一个高中没毕业的青涩少年磨炼成一个硬朗青年,还被任命为被誉为“兵头将尾”的班长。退役后,他在文成县民政局当过干部,在一家100多人的残疾人五金工厂当过厂长。

 

八十年代,刚刚改革开放的中国到处充满着向上的力量,而浙江又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引领着民营企业的潮头。一年多的机关工作经历和企业管理,让周立新产生了更大的“野心”:“我想看看世界”。抱着这样的信念,周立新踏上了完全陌生的欧洲大陆,沿着同乡先辈的足迹,来到了意大利米兰。陌生的国度,陌生的语言,陌生的文化,再加上身无长技,站在异国他乡的城市街头,茫然四顾,周立新心内滋生的却是万丈雄心。老一辈华侨闯欧洲,大都起步于“三刀(菜刀、剪刀、剃刀)”,如果这也算得上生意,也是无本的买卖,只要有力气,放得下身架,哪里的饭菜不养人。相比于“吃苦”,“吃饭”显得更加迫切。

 

经同乡介绍,他去了一家香港人开的中餐厅学厨艺,周立新从最底层的洗碗工做起,凭着不懈的努力和顽强的拼搏,逐渐地升为二厨、掌勺、厨师。经过三年的努力,周立新省吃俭用,积攒了一些资金,此时,他已经不再满足于给别人打工——别人能做老板,为什么我不能! 先后随着出国大潮奔赴意大利的周家五兄弟意见不谋而合。经多方筹资,1984年,他们开了第一间兄弟餐厅。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他们的餐厅生意异常红火。作为意大利华人华侨的新一代,借助机敏的头脑,敏锐的眼光和勤劳的天性,他们逐渐把根扎在遥远的欧洲。

 

转变:单飞也可以飞得更高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是历史的规律,也是商海的常态。合,是抱团取暖共度时艰;分,是向着不同领域的尝试和突围。1985年底,周立新萌发了一个念头:单飞。他想以此锻炼自己单兵作战的能力。他自己开了一间“五洲酒楼”中餐馆,一流的管理、精美的菜肴和周到的服务,让他的中餐馆每天客流如潮,不但大量的华人来此就餐,许多意大利顾客也慕名光顾。于是,第二年,他又开了一间中餐厅,生意同样火爆。与此同时,他的兄弟们也都在餐饮业做得风生水起,周氏兄弟以一年半开一间中餐馆的速度扩张着,最多时一连开了7家,由此在意大利营造了他们的“餐饮帝国”。到1988年,周立新创立了他的第三家中餐店“华丽墩”酒楼,至此,他的餐饮业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拥有了三间酒楼和稳定客源的周立新又萌发了新的“野心”。他知道,把餐饮业做得再大,做到极致,终究还是餐饮店老板,显然,这不是周立新最终的梦想。他要在异国创办能和外国人抗衡的现代企业,让他们知道:华人并不是只能开中餐馆,一样可以在其他领域做得毫不逊色。

 

转型:海阔凭鱼跃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初,中国的改革开放让世界为之侧目,“到中国去”成为外国商人新的投资方向,许多华人华侨也看中了祖国蕴含的无限商机,纷纷加入到中西贸易大军。1989年,周氏五兄弟再度联手,创办了周氏贸易集团进出口公司。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转行,意味着新的商机,但也充满着未知的风险。周立新明白,过去很多华侨华人由于多种原因和居住国的种种限制,重在创业守业,而很少虑及发展和规模化。他明白,只有把有限的资金集中起来,建立现代化企业,按国际惯例运作,勇敢地参与和外国人的竞争,华人企业才有发展壮大的希望。周氏贸易集团进出口公司从一开始就定位为国际贸易和国内投资,把中国的商品出口到国际。他们从粮油食品出口开始,连续5年,集团的进出口贸易额连年翻番,至九十年代末,公司经营品种从初期的400多个品种逐步增加到5000多个,从单一的食品贸易扩展到工艺品、厨房用品、家庭用品、成衣产品等多渠道经营。成功地和国内20多家省级粮油、食品、轻工、工艺等外贸进出口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之后,他们又继续拓宽与国内在纺织、化工等领域的合作,走出了多元经营的坦途。这是一次华丽的转身。周立新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把周氏贸易集团办成一家管理和效益在意大利都属一流的华人跨国公司,“这不仅是我个人和家庭的荣誉,也是海外华人华侨和所有中国人的荣誉。”

 

转折:天高任鸟飞

 

变者,天下之公理也。这也是玉壶镇“天人合一”理念在商场的体现,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从而打开了中国与世界各国贸易的大门。已经在贸易市场拼搏了10年的周立新敏锐地意识到,大展宏图的机会来了。2003年,周立新迎来了他人生中最大的一次转变。那一年,他再一次选择单独出击,独资开设了周氏集团食品进出口公司。他经营的食品来自东南亚的中国大陆、日本、韩国、朝鲜 、泰国、香港、台湾、柬埔寨、越南等十来个国家和地区,仅食品(包括饮料)经营品种近五千个,分别销往德国、法兰西、西班牙、意大利、荷兰、希腊等地。立足意大利,他的贸易覆盖了欧洲大陆。如今,周氏集团食品进出口公司已经成为意大利著名的食品和冷冻食品批发公司,公司占地面积一万多平米,货行位于米兰郊外的科尔纳雷多(CORNAREDO)镇,交通便利快捷,位于高速主干线A4的边上,离米兰市区十二公里,米兰国际(MARPENSA)机场40公里,热那亚国际港口150公里。公司经营食品品种齐全,质量优良,是国内许多热销食品在意大利的主要代理商。其实,周立新的食品进出口公司并非一帆风顺,在连遭2003年的“非典”、2005年的禽流感、2008年的欧洲经融风暴于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后,凄风苦雨让周立新一次次陷入困境。但是,他靠着顽强的毅力,“一切为顾客”的服务理念,近乎完美的商品质量,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和信誉,一次次在暴风雨中挺立过来,成为意华人的交税大户。从军人到厂长,从浙江的玉壶小镇到意大利的科尔纳雷多镇,从洗碗工到餐饮店老板再到贸易行业巨子,周立新的每一次转变,都契合着国际和国内的风云变幻,他以自己的人生轨迹演绎着一段又一段传奇。

 

不变的赤子之心

 

身在异国,无论在商界如何叱咤风云,周立新一刻也不曾忘记自己炎黄子孙的身份,汗可以洒在异国他乡,血总是为祖国而热。从兄弟联手的周氏贸易集团进出口公司到独立经营周氏集团欧洲食品进出口公司,周立新一直秉承“面向侨胞,面向大众”的经营理念,尽力为米兰以及意大利北部的侨胞带来方便,为餐饮业和副食品零售业提供周到的服务,不但为他们送货上门,还力所能及地帮助当地华人华侨扎根异乡,引领领侨胞发展,热心为在米兰的华侨华人排忧解难,为增进当地政府、驻米兰领事馆、华人工商会之间不停地奔忙。在米兰,有一条华人街,原来只有两间华人商店,在周氏兄弟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华人华侨聚集于此,开展各种商业贸易,形成了今天衣食住行一条龙的“唐人街”。这条街正在成为意大利居民了解中国文化、增进中意文化交流的窗口。

 

周氏兄弟从来没有忘记祖国和家乡父老乡亲。他们除了在国内多地开设中意合资公司外,还积极扶持家乡的经济发展。他们投入资金,开发家乡的土特产品加工业,为家乡的土特产品出口创汇开辟了一条崭新的路子。此外,他先后多次组织贸易洽谈会和招商引资会,邀请意大利十多位客商到中国考察和贸易洽谈,不遗余力地为安徽、山东、浙江等地牵线搭桥,促进中意双方往来。周立新在事业上打拼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华侨华人社团的各项活动。他先后在米兰多个社团中担任重要职务:1984年在米兰华人工商会任副秘书长,2007年开始连续两届任米兰华人工商会常务副会长,2013年担任第九届米兰华人工商会理事长,2016年任第十届米兰华人工商会执行会长。在米兰华人工商会任职的同时,还参与组建米兰(意大利北部)文成同乡会,并在2010年被选为第四届米兰文成同乡会会长。周立新在任职米兰文成同乡会期间,带头捐资救助文成白血病儿童。任职米兰华人工商会侨领期间,一直协助各界会长做好侨务工作为家乡为祖国的建设与发展而出力。无论是2008年的5.12汶川大地震、2013年的雅安地震还是2010年祖国南方的严重雪灾,周立新都身体力行,带头参加各项捐资集资活动,为祖国人民的灾后重建而做贡献。

 

“推动华人经济发展”,这是周立新一直思考的主题,也是他心中的一大宏愿。责无旁贷地,带着一份火热的赤子之心,周立新选择了永远在路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