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务动态
发布日期:2017-06-26  信息来源:瑞星(温州)  【字号:

一张张照片,呈现了七十年的光辉足迹;

一个个故事,描述了七十年的难忘岁月;

一页页篇幅,贯穿了七十年的风雨历程;

一颗颗赤诚,彰显了七十年的爱国情怀。

 

泰山不辞杯土,方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方能成其大。翻开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70年的历史长卷,仿佛让我们看见了先贤们一路前行的点点足迹。他们情系侨胞,倾心倾力;他们视会如家,无怨无悔;他们高风亮节,积极奉献,谱写了一首首荡气回肠的动人篇章。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70年在历史的长河里,也许匆匆已过。然而在人的一生中,70年几乎已占据了全部。由娃娃落地到白发苍苍,从年少轻狂到老骥伏枥,脸上已刻满了岁月的沧桑。70年的漫长历程,对于一个侨团来说,是多么的艰辛和不易。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风霜雪月。历任会长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为工商会的壮大和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这其中有许多鲜为人知的事迹,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因此,我们应该义无反顾地把这些优秀传统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与其说《一路前行》是一本纪念册,不如说这是一本沉甸甸的工商会的"侨史"。它集中体现了旅意华侨华人顽强拼博,不断进取的精神风貌。因此,不仅具有重要的历史参考价值,更是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历史象似一枚镜子,同时也是一份担当,更象一个心结。也许笔者没有精练而华丽的词汇来描述,但是要以真实的笔触把一个个生动的故事给呈现出来,让后人知道旅意华侨华人先贤们是如何从艰难中起步,艰苦奋斗,走向成功,迈向未来。希望这本纪念册的出版,能够为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发展的所有热心人士,勾起一段回忆,带来一丝感动,留下一份印记。(总编:周建煌,副总编:陈金满,编辑:欧 文)( 来源2017-06-23 新欧洲侨报 )

 

精准的眼光,朴实的情怀,意大利米兰聚宾餐饮业集团公司的董事长周斌先生用了三十年的时间,从默默无名的小帮厨,一步一个脚印,打造出名扬意大利乃至整个欧洲的知名华人餐饮集团。

 

凭借着一流的质量,聚宾餐饮集团在欧洲中餐业享有盛名。近年来,一些出访意大利的中国政府代表团特意点名“聚宾”为他们提供餐点,聚宾餐饮集团多次圆满地完成了国家政府代表团的餐饮“特供”任务,得到了高层的肯定。一位受邀访欧的中国外交部高级官员还曾感慨地说,米兰“聚宾”的中餐是他这段时间吃到的最好吃的“中餐”。米兰聚宾餐饮集团起步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创立之初就秉持着“重质量、抓服务、勇创新”的思路,公司以传统中餐为主,突出海鲜品种,辅以各国特色佳肴,以顾客至上的宗旨开创出“聚宾之路”,满足了不同层次的消费者,深受顾客的青睐。时至今日,聚宾餐饮集团公司已经发展成为拥有聚宾大酒楼、希尔美食城等多家餐饮分店的连锁餐饮集团,成为意大利中餐业的知名品牌,跻身现代化餐饮企业行列。

 

十年积蓄  一朝发力

 

1986年踏上亚平宁半岛的那一刻,周斌先生还不到24岁。1963年出生在温州文成县玉壶镇的他,伴着年轻人的一腔热血和温州人敢打敢拼的精神,赤手空拳来到遥远的意大利闯天下,从此,在米兰这座城市开始了自己的海外奋斗生涯。

 

三十年前的意大利,华人所能从事的行业十分有限,大多都集中在餐饮业,经过几番努力,周斌在米兰的一家中餐馆里当上了一名小帮厨。没有经验没有技术,初进厨房的他只能从底层做起,工作虽然辛苦,但对未来的憧憬让他感到快乐和充满希望。因为做事勤快肯吃苦,又能够兼容并包的吸收各家所长,周斌很快就掌握了各种厨艺,对厨房工作的熟捻为他今后的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96年,独立创业的周斌在米兰华人街开设了他的第一家餐馆“聚宾点心店”。当时,谁也不会想到,这家开业时只有30个座位的小餐馆,会摇身一变成为当今意大利华人餐饮行业的擎天巨柱。周斌先生凭借着他多年在餐饮业打拼的经验,“聚宾点心店”为自己订立了不少“红线”,坚定走出了一条“保证品质”的道路。餐厅主营中高档海鲜,以江浙口味为主,粤川口味为辅,本着“价格公道、材料上乘、服务高质”三位一体的经营方针,“聚宾点心店”在米兰的众多中餐馆中迅速脱颖而出,短短一年,就吸引了不少意大利客人。

 

好餐厅造就好口碑!米兰的美食家们很快就发现了这家“味美价廉服务好”的中餐馆,知名美食家的好评让“聚宾点心店”在意大利民众中获得了更广泛的影响力,也成为他们心中“中餐”的代表。眼看生意越来越红火,周斌也看准时机扩大经营规模,适时的加入了日餐料理丰富经营品种。“重质量、抓服务、勇创新”用心铸就意大利中餐知名品牌,众望所归的“聚宾点心店”华丽变身“聚宾大酒楼”,逐步发展成拥有300多个座位,营业面积达800平方米的综合性酒楼,成为了米兰华人社区的“标识”之一,为聚宾餐饮集团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勇于创新 敢为人先

 

“聚宾大酒楼”的成功让周斌在意大利餐饮界扎稳了脚跟,也成为了意大利中餐的“龙头”大哥,但他并未满足,反而加快了前进的脚步。

 

在海外华人的中餐业历史中,中餐馆是很难做大的,把中餐馆做成“现代化企业”更是难上加难。这一方面是由于中餐业的特殊性和排他性,另一方面是由于海外华人眼光的局限性——但是,聚宾餐饮集团公司的成立打破了这个魔咒。2008年,聚宾餐饮集团准备开设一家新店,一向敢想敢干的周斌为新店的经营品种绞尽了脑汁,既想做大、做强原有的中餐品牌,又想推陈出新吸引更多的顾客。当时,WOK自助餐店正作为一种全新的餐饮模式在荷兰兴起。为此,周斌特地前往荷兰考察调研,最终考虑把WOK引进意大利。但了解了荷兰WOK的运作模式后,周斌认为国土面积狭小的荷兰诞生的中餐WOK既单一又没有活力,并不适合号称“美食王国”的意大利。意大利菜非常丰富,菜品成千上万,意大利民族也是一个美食家的民族,在饮食方面有着悠久历史,要想拓宽聚宾集团的意大利市场就一定要满足他们的需要。于是,结合意大利的实际情况,周斌把新店命名为“希尔美食城”,他将中餐、意大利菜、日本料理、美式快餐和其他国家的特色餐点相结合,辅助以透明厨房的操作模式,创造出了一种全新“意大利Style”的“世界餐WOK”。

 

周斌创立的这种“世界餐WOK”一经推出,迅速得到了顾客的肯定,短短一年,“希尔美食城”和“聚宾点心店”一样成为了意大利华人餐饮界的金字招牌。“世界餐WOK”也成了中餐业者竞相模仿的对象,不仅在意大利遍地开花,风头无限,连走在前面的荷兰中餐业也反过来学习,享誉欧洲华人世界。凭借着“希尔美食城”的成功,周斌乘胜追击,开办了第二家同类型餐厅,并把它命名为“新希尔美食城”,开启了聚宾集团自助连锁餐厅之路。“新希尔美食城”在原有“世界餐WOK”的基础上增加了宴会厅,用以承办婚庆、商务交流、酒会舞会等各种宴会,这种新功能既满足了华人的传统需求,又为意大利顾客提供了一个新颖的选择。“勇于创新,敢为天下先”在周斌的不断开拓下,聚宾集团“希尔”系列的连锁之路如今已经越走越稳、越走越顺,聚宾餐饮集团公司也当之无愧地成为了意大利华人餐饮业巨头。

 

热心侨务 回馈社会

 

事业是每个人生存发展的根本,但并不是周斌生活的全部。从1999年参与组建米兰文成同乡会开始,个性耿直的周斌就凭着“处事公道、敢于承担责任、谦虚低调”的做事风格,深受广大侨胞的信任,并在2007年被大家推举为米兰文成同乡会的第三届会长,卸任后仍被推举为名誉会长,在侨界威望甚高。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举国悲恸,海外华人也感同身受,痛心不已。周斌会长他第一时间发动侨胞为灾区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在他的带领下,为了支援灾区,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米兰文成同乡会为四川汶川灾区募款了75000欧元(相当于80万人民币),得到了中国驻米兰总领馆的高度赞扬。之后不管是2010年中国南方雪灾还是新疆玉树地震;凡是2009年意大利拉奎拉地震,还有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周斌会长都本着悲天悯人的精神,带头捐款,慷慨解囊。“急人所急、想人所想”秉持着这个基本理念,周斌还资助了很多亟需帮助的华人同胞:重病无法回国的华侨,家贫放弃学业的孩子……这些善行,为他赢得了意大利侨界广泛的赞誉。

 

能力强、负责任、有爱心、关心侨务、又能服众、还是个热心肠,周斌的侨务之路也越走越宽。2006年,周斌受邀加入了意大利历史最悠久的侨团——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诞生于1946年的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历史悠久、誉满欧洲,在海内外享有极高的知名度,是意大利侨界首屈一指的“明星侨团”,也是米兰侨界的“领头羊”。2012年,得到广泛肯定的周斌被大家推举为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第九届会长。“构建和谐侨社,服务华人社会”当上了会长,周斌深感担子更重、责任更大,大家对他的期望也更高。在侨务工作面前,周斌没有怨言只有奉献,他“以会为荣、以会为家”,尽全力完成自己的工作,并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开创出了崭新的局面。2014年底,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成为国务院侨办首批海外“华助中心”。作为国务院侨办8项惠侨计划之一,首批“海外华侨华人互助中心”(简称“华助中心”)全球仅有18家,也就是说,只有18个国家的18个侨团有此“殊荣”。来自祖国的信任再次肯定了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在意大利侨界的重要作用和影响力,也肯定了周斌继任会长之后的努力和坚持。帮扶关爱侨胞,整合侨团力量,助力领馆工作,周斌会长带领下的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在侨务工作中不断涌现出令人感动的一面,周斌也得到了意大利侨界和米兰领馆的交口称赞!

 

出色的侨务工作让他声名远播,荣誉和头衔也像雪片般飞来;中国侨联海外委员、中华海外交流协会理事、欧洲华人社团联合会常务理事,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理事会副会长……鲜花和掌声并没有迷失周斌的视线,“低调做人、认真做事”的他仍然谦虚谨慎的走在属于自己的路上。2015年10月,周斌会长率团前往四川泸州古蔺参加“福荣小学”教学楼落成典礼。去年初米兰工商会通过国侨办华文教育基金会搭桥,确定在经济相对贫困的边远山区,一个叫做德耀镇的地方,捐资50万人民币修建的“福荣小学”教学楼已经拔地而起。山里的130多个就读学生,正为搬入这座崭新的现代化教学楼欢呼雀跃。而不远万里从米兰来到德耀镇的周斌会长,最想见到的正是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脸。这也是周斌先生担任米兰工商会会长以来最为“亮丽”业绩之一,因此受到国侨办和驻米兰总领事馆的一致赞誉。

 

走自己的路,做勇于“吃螃蟹”的第一人,周斌先生自踏上意大利土地的第一天起,从来没有忘记自己应该干什么、应该怎么干。三十年的勤恳创业,他将米兰聚宾餐饮集团推向了欧洲中餐的顶峰,创建了属于聚宾集团的餐饮新体系。但朴实无华的传统情怀又让他转回头,兢兢业业的植根群众、服务侨胞、助力领馆。“大道至简,天下为公”!勇于创新的理念与无法磨灭的社会责任感,都成为了周斌先生前进的动力。相信不远的未来,他会在自己人生的履历上书写下更加绚丽的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