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务动态
发布日期:2018-12-03  信息来源:县外侨办  【字号:

11月29日,欧洲中华少数民族联谊总会、意大利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代表团一行在会长雷开勋的带领下回故乡文成考察交流并参加在县侨联会议室举行的座谈会。文成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季昌丰,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民宗局长季成夏,县侨联主席胡立帅,县工商联主席蓝旭丹,县招商局副局长吴正川等人出席座谈会。

参访团团长、联谊总会会长雷开勋首先介绍了欧洲少数民族联谊总会及意大利民族贸易促进会基本情况和创会以来的工作。欧洲中华少数民族联谊会总会成立于2017年5月,以旅欧浙商为核心,目前共有200多名会员,涵盖畲族、侗族、瑶族、壮族等少数民族,遍布意大利、法国、德国、英国等欧洲国家。联谊会自成立以来,团结欧洲的中华少数民族华人华侨,协助使、领馆解块华侨华人在海外的问题和困难,开展了两届“三月三风情节“(联谊募捐)、回乡捐资助学和兴修民生设施等系列公益活动,体现了旅欧少数民族华侨爱国爱乡、报效桑梓的家国情怀。

胡立帅首先对联谊会对文成侨务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文成是浙江省著名的侨乡,华侨华人16.8万,分布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归侨侨眷7.3万,涉侨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60%。为更好地服务华侨,多年以来,文成县侨联不断探索。一是不断推进组织建设,实现基层侨联全覆盖,并配备侨联专干。二是不断推进为侨服务,做好侨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创建和侨界留守儿童的帮扶工作,建立文成县海外服务中心及米兰分中心,当好侨界群众贴心人。三是不断推进服务经济发展,引导海外侨团、侨胞参与全县各项公益事业建设。四是不断推进中华文化留根,做好三大夏令营活动,让华侨子女感受到祖(籍)国及家乡的发展变迁和中华传统文化魅力。他强调,文成县侨联是华侨之家,希望华侨们能多回“家”看看,多回乡交流。

季成夏首先感谢了联谊总会在团结海外少数民族所作出的努力,为实现少数民族大团结、大联合所做出的贡献。随后,他介绍了文成民族工作的情况,特别是近年文成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民族文化传承创新、队伍建设、民族村镇文化礼堂建设、民族团结工作、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和少数民族专项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工作的情况。他强调,希望联谊总会能最大限度地团结旅欧少数民族同胞,激发旅欧少数民族华商爱祖国爱家乡正能量。

吴正川介绍了文成招商工作的基本情况。他表示,近几年文成的经济快速发展,成功签约数十个项目,涉及林业、旅游、文化、影视、健康服务业等各大类,引进大量资金,项目落地性逐步增强。其中,华侨投资项目不断增多,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对于助推文成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蓝旭丹介绍了工商联的工作职责。她表示,文成县工商联的主要服务对象是企业,指导成立基层商会,做好非公经济的健康发展和新老企业家的接代传承,希望接下来能和意大利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的各位代表加强联系,共同促进文成经济发展,服务三美文成建设。

季昌丰对欧洲中华少数民族联谊总会的故乡行表示热烈欢迎。他向代表团介绍了文成近几年的发展变化。一是文成交通网络的建设。“经济要发展,交通要先行”,文成县正在加速建设龙丽温高速公路,完善文成村镇交通网络建设,交通建设为文成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二是文成县5A级景区创建。文成县依托山水自然资源和刘基文化人文资源,着力创建5A级景区,加速推动全域旅游的建设,打造宜居宜游生态县。三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文成以打造全域旅游为出发点,对各大乡镇的沿街村庄进行外立面改造,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更是在文成召开。他强调,近几年文成县的变化巨大,投资环境愈来愈好,希望联谊总会继续加强与国内的沟通联系,共同助推家乡发展。(李维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