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务动态

一个前进的时代,总有向上的精神;一个发展的时代,总有改革的主流。在浙南温州的土地上,勤劳勇敢的温州市民们创造出了众多的“全国第一”,用自己的智慧创下一个个奇迹,也将温州人的精神刻在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丰碑上。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推出“回望40年改革风云·寻访影像里的温州人”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邀大家一起寻访被电视影像记录下来的“温州人”。

11月20日,快点温州app推送了《快点温州寻访:当年在荷兰闯天下的温商们,你们现在在哪里?》报道,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更是在荷兰华侨圈里广泛传播

▲近期关于温籍荷兰华侨相关报道的截图

 

11月21日晚上20:41,一名微信名为“董文伟”的网友给快点温州App客服点点留言,他告诉点点看了关于寻访影像里的旅荷华侨老视频非常感动。他说自己对荷兰华侨、侨界、侨领比较熟悉,可以帮忙一起寻访。

随后,董先生立转发了我们APP的寻人推文,并在当晚21:05发来信息说,帮忙找到了老视频里的第二代旅荷华侨胡允革(即胡永革)的信息,记者随即添加了胡允革(即胡永革)先生的微信,但添加申请没有被通过。

11月23日早上10:21胡允革(即胡永革)先生似乎看到了我们的申请,和客服点点相互添加了微信,经过简单的沟通,我们终于确认,他就是老视频里的第二代旅荷华侨胡允革(即胡永革)。

11月29日上午8:30,温州广电传媒集团大型融媒体报道组踏上了寻访温籍旅荷华侨胡允革的路。

11月29日上午10:30,采访组开车抵达文成县玉壶镇归侨归眷联合会,见到了年过花甲的胡允革先生。

早上10:40记者拿出手提电脑,播放了关于胡允革先生的采访老视频。胡先生感慨万分,他说“20年转眼就过去了!视频里的我,那时候正值荷兰事业的高峰期,每天都忙碌得不得了!”。

 

 ▲67岁的旅荷华侨胡允革先生

1951年,旅荷华侨胡允革出生于温州市文成县玉壶镇;

1968年,他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

1976年毕业于杭州大学历史系;

1976—1979年,在文成中学任教;

1980年初,出国前往荷兰。

1980年,胡允革先生背井离乡在荷兰开始了全新的人生。刚到荷兰,这位教书匠面对现实成了别人的餐馆里的打杂工,靠着帮厨来维持生计。

经过6年的努力拼搏,1986年,胡允革开了自己的第一酒楼——孔夫子酒楼,之后又经营了美堡快餐店、皇朝酒楼。依靠温州人特有的勤劳和智慧,再加上胡允革经营有方,他自己的餐饮事业越做越大,经济也越来越宽裕了。

1993年,他回国在山东创办了蓬莱天阁葡萄酿酒有限公司和山东天府钾石矿厂,随后把酿酒公司生产的优质产品销往荷兰,同时又在荷兰创办了荷兰东亚进出口公司。

胡允革先生告诉记者,他初到荷兰,受到亲朋好友的帮助,很快适应了荷兰的生活,并且加入了旅荷华侨总会,有了家一样的温暖。

1990年他任总会Haarlem分会会长;1993年任第九届旅荷华侨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1996年以最高票数当选为旅荷华侨总会的第十届会长。

因为他做过中学老师的缘故,他在荷兰特别关心侨胞下一代的中文教育问题,所以他牵头中文学校拓展事宜,多年坚持奔走在荷兰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协调,使得专业的中文学校从最初的3所增加17所。作为当时旅荷华侨总会的负责人,胡允革与其他侨领一样,一心一意地为侨团事业义务工作。

他把侨胞当作自己的亲人,侨胞们也把他当作了自己的知心人。由于胡允革长期热心社会工作,服务侨界,为荷兰社会的进步与经济发展——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2000年,荷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推选他为会长。

2004年,荷兰女皇授予胡允革皇家绅士勋章。

 

回忆自己在改革开放40年的生活和创业经历,胡允革先生感慨颇多,他说前面20年他的身份是旅荷华侨,成功的商人,但后面20年,他更愿意称自己是旅荷华侨的“娘家人”,侨团的“服务员”。

11月29日下午1:00左右,胡允革先生带着记者在玉壶镇上走了一圈,自豪地说:“我的家乡玉壶美吧?”30多年前的荷兰和现在几乎没有太大变化,但玉壶却脱胎换骨,现在还是“国际慢城”,负氧离子比荷兰还要高。

▲胡允革先生带记者家乡新模样

“千山万水阻不断我的思乡之情,家乡始终是我心头永远的牵挂。”胡允革先生说,在外漂泊了那么几十年,回到文成玉壶老家生活,成了现在最开心的事情。

胡允革先生还告诉记者,现在他一年至少有八个月是在老家文成度过,目前主要精力都放玉壶侨乡文化陈列馆的筹建工作中。看到家乡正在发展中,他也希望步入花甲之年的自己,可以继续义务服务侨团工作,联动内外温州人,助力农村乡村振兴,为打造“国际慢城”出一份薄力。

来源:快点温州客户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