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8-06-05  信息来源:县外侨办  【字号:

周小燕

(意大利米兰华夏集团公司董事长,旅意知名企业家)

 

周小燕,中国浙江温州文成县人。旅意知名企业家、社会活动家和爱国华侨,曾受到习近平主席、汪洋副总理的接见。自幼热爱体育,曾获温州市田径和武术比赛冠军,1990 年移居意大利。

这个充满知性的女企业家,在意大利管理着偌大的米兰华夏集团,旗下有华夏宾馆、华夏酒庄、米兰摄影、《欧洲华人报》社、RED服装公司、巴西烤肉店等企业。

米兰华商女强人 欲与足球续新缘

 

米兰华商女强人愿意为中国和意大利足球的发展搭桥铺路

许是因为小时候在温州的体校练过武术的原因,米兰华夏集团董事长周小燕女士永远显得精力充沛,干练而自信。走路一阵风,腰板笔直,一看就是练家子出身。不过,她的身份可不是武术家,而是叱咤米兰商界的精英,女中豪杰。如今,她更与足球结缘,愿意为中国和意大利足球的发展搭桥铺路。  

这只来自文成的小燕子1990年开始飞往近万公里之外的意大利,一待就待了26年。她一手创办的米兰华夏如今已成长为意大利综合性集团公司,业务涉足时尚、媒体、宾馆、酒庄、餐饮、文化创新等多个领域,并在国内及欧洲拥有20多个子公司。

作为我的老朋友,周小燕女士与十年前上一次见面没有多少变化,只不过身份已经完全不同。十年前,她从一家小中餐馆和一家中文报纸做起,如今已经创建了在米兰商界赫赫有名的意大利米兰华夏集团。旗下的产业包括六家在米兰颇有名气的中高档餐馆,其中一家巴西餐馆在米兰更是AC米兰和国际米兰许多球员的最爱。巴神巴洛特利就是常客之一。其他还包括报纸、服装、食品进出口、房地产、婚纱影楼、建筑设计和时尚创意以及高端旅游、奢侈品和红酒等多个产业。在意大利的华人商圈,甚至是意大利商界都已经是响当当的人物,被称为意大利米兰的温州女强人。最近几年,她的米兰华夏集团更与国内开展了诸多的合作,也投身了诸多的社会公益活动。她还在威尼斯参加了“2016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城市馆论坛,并领取了特别促进奖,马上要开始的《新丝路、中欧时尚月》也是由华夏集团和义乌市政府联合打造的。

 

周小燕出席活动

身处意大利,自然不会不与足球沾边和结缘,而且结缘的时间还比较早。过去在体校练武术多年,周小燕也算是一个体育人,对运动多少比较喜欢。虽然过去并不怎么懂足球,但米兰的足球大佬们也多是商界精英,比如莫拉蒂和贝卢斯科尼家族,良好的关系再加上许多的商务合作使他们早就成了朋友,每当有米兰德比这样的比赛时,周小燕都是受邀请嘉宾的行列。多年来,周小燕与米兰的两家俱乐部以及尤文图斯等其他意甲俱乐部的管理层都保持着极好的关系,更是莫拉蒂家族以及贝卢斯科尼女儿芭芭拉以及前国米队长萨内蒂,前ac米兰队长巴雷西的好友。如今,华夏集团不仅是莫拉蒂家族的红酒品牌的代理商,而且也是国际米兰女足的唯一中国赞助商。如今,她们也涉足足球青训,成了国际米兰青少年足球夏令营的总代理。她开的几家餐馆也在两家米兰俱乐部的球员当中有很好的口碑,所以在这里碰到球星的机会要比去其他地方多的多。

  不过,虽然已经是米兰华人商界的旗帜性人物,并在意大利做得不少与足球有关的事情,但她仍认为自己还不了解足球。她知道国内足球的发展日新月异,与国际足球的交流也越来越多,以华夏集团与意大利足球界良好的关系,愿意为中国足球与意大利足球有更多的交流铺路搭桥。在目前正在展开的一些合作项目当中,就包括了与国内进行的一些青少年足球培训和教练员培训等工作。

  练家子出身的周小燕做事永远都是雷厉风行,待人接物却低调和气。在所有员工和朋友眼里,她都是永远的小燕姐,也正是这些特质,使她成了米兰商界的华人精英。马竞主帅西蒙尼在谈到自己的执教理念和成功秘诀时曾说过这样一句话,“talk is cheap(所有空谈都是廉价的)。周小燕说这也是她的经商之道,而这也是米兰的几位足球大佬乐意与她进行合作的原因之一。

周小燕成为国际米兰女足的唯一中国赞助商

周小燕从小热爱体育,曾被选为上海体育大学武术系特招生,还在温州市田径比赛、武术比赛上得过奖。练家子出身的她,有一副强健的体魄和坚韧的意志。

 

米兰华夏集团拿下国米青少年足球夏令营总代理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浙江,包括温州,都洋溢着一股出国热。我也被感染了。周小燕说,就冲着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个信念,她到了意大利,本只是为了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不料一就是25年。

腾邦集团与米兰华夏集团完成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中为米兰前市长Letizia Moratti

刚到意大利,人生地不熟。周小燕说,创业阶段最艰苦的是语言不通。意大利语我从来没有接触过,要想生存、发展,意大利语是必须迈过去的门槛。当时做服装加工生意的周小燕边踩着缝纫机,边读着放在机器上的单词本,一边工作一边学习。

华夏集团旗下时尚版块VDS与万科馆合作

通过努力,周小燕创办的意大利米兰华夏集团公司,目前已经是集平面媒体(《欧洲华人报》)、音像制作、会计事务所、奢侈品进出口、餐饮住宿、旅行社等跨行业、多品种经营的集团,成为最具规模和实力的大型旅意华人企业之一。

华夏集团是国际女足唯一一个中国赞助商

也许正是练家子出身,又在米兰,周小燕与意大利足球有着难解之缘。米兰的足球大佬们也多是商界精英,比如莫拉蒂和贝卢斯科尼家族,良好的关系再加上许多的商务合作使他们早就成了朋友,每当有米兰德比(为AC米兰与国际米兰进行足球比赛的称呼)这样的比赛时,周小燕都在受邀请嘉宾行列。

 

周小燕帮国际米兰球队筹备比赛前的酒会

如今,华夏集团不仅是莫拉蒂家族的红酒品牌代理商,也是国际米兰女足的唯一中国赞助商。而她开的几家餐馆也在两家米兰俱乐部的球员中有着很好的口碑,其中一家巴西餐馆更是许多球员的最爱,巴神巴洛特利就是常客之一。

周小燕与《非诚勿扰》主持人孟非在意大利专场新闻发布会上

《非诚勿扰》的海外专场中,意大利专场是该综艺节目的第十个海外专场。而周小燕的米兰华夏集团是意大利专场的独家承办方和赞助商,在意大利期间,得到了米兰华夏集团的全程接待。

2016年米兰八空间时尚设计展与中外时尚设计界人士

提起温州,勾起了她对家乡的乡愁。每年回去,除了探亲,我都会带着项目、资金回到温州。目前我们已经有很多的投资项目在洽谈之中,包括文化传媒、跨境电商、仓储物流等领域。周小燕说。

周小燕与意大利著名企业家詹·马可·莫拉蒂先生(中)合影

周小燕说,这26年在意大利,最让她自豪的事情有两个,一个是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创建了《欧洲华人报》,另一个是在华人区开设了意大利酒庄,把意大利葡萄酒介绍到了中国。

周小燕与世界上最牛的酒”—5公升罗马尼康帝2003

马竞主帅西蒙尼在谈到自己的执教理念和成功秘诀时,曾说过这样一句话,“talk is cheap(所有空谈都是廉价的)。周小燕说这也是她的经商之道,她希望能为中意建立一座互相合作的桥梁和纽带,贡献自己绵薄之力。

周小燕与企业家交谈

身边的人评价周小燕,永远见她精力充沛、干练而自信,好似走路有一阵风。做事雷厉风行的小燕姐,待人接物却低调和气。也正是这些特质,使她成了米兰商界的华人精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