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务动态
发布日期:2019-11-13  信息来源:文成县人民政府外事与侨务办公室  【字号:

温州是全国著名侨乡。针对华侨回国办事成本高、来回跑、耗时多、办事繁等痛点问题,近年来文成县率先建立全国首个为侨服务中心和实体境外分中心,创新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海外升级版,让身处万里之遥的侨胞办事不用来回打“飞的”,也能轻松搞定。

 文成海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刘丽琴:法国的群众要(在国内)办理买房子,但是有很多的手续需要本人签字的。他们通过海外视频办理委托书然后用委托书公证委托国内的房开公司去帮他们办理,以实现房子购买的程序一步到位。后续工作就不需要国外的群众操心了,国内这边就会帮他们处理。

 

文成县现有华侨16.8万,分布在70多个国家,加上7.3万归侨侨眷,涉侨人口占全县户籍人口的60%。去年7月,文成海外服务中心成立。海外服务中心是集法律服务、政务服务、咨询推荐、文化交流等四大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为华侨提供“一站式”服务、“一门式”体验。通过视频面对面、网上办事等方式,实现公证、户籍、车管、出入境、不动产登记、社保等高频为侨事项跨境办理。目前,第一批81项政务服务事项已经可以在米兰、普拉托、巴黎等8个海外分中心受理。

文成海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刘丽琴:我们今年平均月均下来办了70多件,2019年年初到现在办了670多件。我们主要工作量是公证会比较多,因为在国外的委托书、公证声明书公证这种都会办得比较多一点。还有公安像小孩子落户的要父母双方的意愿声明书,然后在我们这里通过这里的视频签字,他们也不用回国会给他们带来了便利。

文成海外服务中心通过流程再造,材料简化率达43.5%,时限压缩率达27%,零上门事项达400多项。在设立县级海外服务中心的基础上,他们今年正着手建立乡镇海外服务中心,为进一步缩减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文成县统战部副部长 侨联主席 胡立帅:我们在玉壶侨乡直接办了一个乡镇的海外服务中心,让侨胞不需要再到县城的海外服务中心了,就是有些东西不再需要委托人,直接在土地所、规划所、派出所面对面的直接受理。这样更加直接、更加直观、更加具有时效。

       胡立帅介绍,下一步文成县将以争取涉侨综合服务改革先行区为契机,打造涉侨综合服务大平台,推动华侨个人、侨资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文成县统战部副部长 侨联主席 胡立帅:我们前阶段做了一个先行区的方案,也通过了会审。要积极争取列入浙江省涉侨综合改革先行区,涉及到老华侨回乡养老、华侨子女下一代的教育,包括侨胞服务中心的建设,为国内归侨侨眷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也是能够争取一些创新的试点、亮点,为涉侨服务做一些尝试性的改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