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务动态
发布日期:2019-11-14  信息来源:文成县人民政府外事与侨务办公室  【字号:

“从长江之滨的温州,到南欧大陆的意大利,近30年来,我见证了一代二代华侨的艰辛与坚韧,深知他们的忧患和渴盼。”今年10月,意大利中文学校联合总会会长陈小微来到世界温州人家园,当向记者介绍华文事业时,她激动地说,“我要做意大利华文教育事业的领头羊,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和众多华文教育工作者们一起,让每个意大利的华裔孩子学好中文,热爱祖国文化,情系祖国!

 

陈小微是文成人。聊起创业的经历,她能清楚地说出哪一年出国,哪一年因创业失败欠下巨额债务,哪一年还完债务二次创业……“在异国他乡走的每一个脚印,都是我宝贵的财富。”

1990年,得知在意大利米兰办服装厂的未婚夫生意亏本,陈小微不顾家人的劝阻,只身来到意大利。

“当时还没有结婚,家人劝我不要去意大利吃苦了。”陈小微回忆道,“但是我们有四年的感情,不能在这时候‘抛弃’他。”

就这样,这个勇于吃苦的温州女人,来到意大利一个月后,跟未婚夫举办了简单的婚礼,并担负起服装厂100万元人民币的巨额债务。

“这么大一笔债务,不害怕吗?”记者问道。

“怕,但是我相信,凭借坚强的毅力,肯定能还掉。”陈小微笑着说。

上世纪90年代,意大利的服装闻名世界,米兰更有世界时尚之都之称,服装业一直强势,需求量大。

陈小微和丈夫决定,继续经营服装厂。之后的几年,他们没日没夜地工作,经常从清晨6点忙到次日凌晨。一直到5年后,终于还完所有的债务。

“服装厂经营很顺利,债务还清后,我们陆续在意大利、国内投资房子和店铺,生活也越来越好。”

创业的艰难时期,陈小微把在意大利出生的3个孩子,送回文成老家托付给父母抚养。待事业走上正轨,她才把孩子接到了意大利。

“孩子过来后,有一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母语怎么办?总不能长着一张国人的脸,却把母语给丢了吧。”陈小微说,后来,在公交车上与一位意大利女孩的邂逅,帮助她找到了解题思路。

那天,陈小微在公交车上听到一位意大利女孩讲电话,她竟然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出于好奇,陈小微走上前问女孩的中文在哪里学的。

“女孩跟我说,她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学生,她出生在米兰,当地很多华人的中文还不如她。”陈小微说,这句话触动了她,她几乎不假思索地对女孩说,自己要办一所华文学校,帮助在意大利的华人找回母语。

2001年6月,在各方朋友的帮助下,陈小微如愿创办了意大利第一家华文学校——米兰华侨中文学校。

“华文学校受到了众多华侨华人的欢迎,第一批学生就有64人。”陈小微回忆道,但是办学初期她就遇到了一个大难题,没教材!

当时,陈小微的手里只有一套教材,无奈之下,她只好自己出资复印了60多套,每套3本的教材,供学生们学习使用。

“复印教材的方法,一直持续了好几年,到2004年后,华文学校的教材才不缺。”陈小微说。

在陈小微的努力下,如今,米兰华侨中文学校已经发展成拥有23个教学班,600多名学生的规模,与温州多所学校结成姊妹学校,被国务院侨办授予 “首批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陈小微本人也获国务院侨办“热心海外华文教育杰出人士”称号。

 2017年8月,在国侨办和中国驻意大利使领馆的倡导扶持下,意大利中文学校联合总会成立,陈小微担任首届会长。

“联合会有36所理事学校,覆盖了意大利全境。”陈小微说,“我们要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华裔新生代和意大利朋友学习、了解中文、中华文化,也为他们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意大利中文学校联合总会成立的两年里,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交流活动。去年5月,借母亲节之机,举办意大利全国学生华语诗歌朗诵比赛,组织近百名优秀选手参加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举办的比赛,共有6名学生参加了决赛,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去年6月,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意大利中文学校联合总会承办的“春华秋实”诗歌大会鸣锣开赛,经过海选、初赛及复赛的严格甄选,最后6名选手脱颖而出,远赴北京参加决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每年的七八月份,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

在陈小微看来,这些还不够。作为联合总会会长,留守华侨子女的教育问题也一直牵动着她的心。

她关注到大量的留守儿童随父母来意大利学习后,面临着语言、文化、亲子关系等困难与挑战,希望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帮助他们。

深思熟虑后,2018年,她向文成县委县政府、教育局提交了《关于在中小学常规教学中,贯穿意大利语等小语种教学》的建议,得到了赞赏和采纳。如今,意大利语、法语教学将纳入文成县全日制小学教学体系,这正是中意文化交流生动的实践。

未来,陈小微有一个期望,她希望从意大利所有华文学校走出去的学生——不论是意大利人还是华人,不止学会中文,还能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