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发布日期:2019-11-08  信息来源:文成县人民政府外事与侨务办公室  【字号: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411-66日,县委第巡察组对中共文成县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723日,县委巡察组向中共文成县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

反馈会后,文成县侨联党组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次,巡察反馈问题研究会5次。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牵头召开县侨联巡察反馈情况整改动员部署会,专题研究整改方案。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副主席组长,全体干部为组员负责协调沟通。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建好“祛邪扶正”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规定,进一步健全监督检查机制,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建立考核评价机制,把巡察整改与推动涉侨服务综合改革先行区创建等其他相关工作一起安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确保把好的作风贯穿到各项工作中,以各项工作的推进来检验活动的成效。此次巡察反馈问题17个,截止9月23日,已经整改完成15个、正在整改2个、尚未整改0个。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开展党的工作和活动的规范性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文成县侨联进一步建章立制,规范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和会议记录,结合主题教育,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党内重要法规汇编。  

2.关于“侨商招引项目落地全程跟踪还不够给力”问题的整改。进一步推进侨资项目跟踪管理制度建设,确定侨企服务专员,并明确工作人员每月度赴侨企进行调研,加强项目进度动态跟踪,对目前推进困难的侨资项目进行动态跟踪并建立动态跟踪表格,持续跟踪督促侨乡陈列馆项目建设。

(二)在“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给力”问题的整改。加强体制机制建设,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加强制度建设和落实,规定每年度意识形态学习;加强意识形态宣传,公众号每季度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宣传,及时召开意识形态研判和总结。

(三)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基本制度落实不全面”问题的整改。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落实,明确规定“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固定党日、党课的开展要求;规范设立支部会议记录,按照年度设立会议记录本进行记录,并做好电子资料的备份;进一步追根溯源。针对2013、2016年度未召开组织生活会情况,追根溯源;规范建设党员活动阵地,重新设立党员活动室,制作党员形象栏,完善党员活动阵地建设;规范党务公开制度明确规定党务公开内容,及时对每个月的学习内容、党费缴纳情况等在党务公开栏进行公开;规范换届选举,制定换届选举实施方案,按照规定进行换届选举,选举产生县侨联新一届支部委员会;

2.关于中层干部任免不规范”问题的整改。加强制度学习,文成县侨联已于2019年9月16日转发中共文成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文成县机关单位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的通知(文委办发〔2019〕166号)文件,并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学习并加强制度执行

3.关于基层党组织队伍薄弱”问题的整改。加强基层调研,7-9月,县侨联党组书记和分管领导分别带队赴大峃、玉壶、周壤、珊溪、南田等基层侨联实地调研基层侨联党支部成立及党员党籍缺失情况。经赴玉壶和周壤村级侨联调研,因村级侨联在村委会挂牌,由村长或书记负责,故不另外设党支部;督促基层党组织建设。经与大峃镇党委沟通,大峃镇侨联党支部已于8月20日正式成立,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带侨建工作。

(四)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涉侨服务主动担当意识还不够强”问题的整改。组织新生代华侨培训。组织90后新生代华侨第十期世界温州人新生代国情研修班,了解祖国家乡,增进同根情结;加强华裔青少年联络联谊。在7-8月组织开展“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和“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两大夏令营活动,在各个侨乡镇共有6个营点,共吸引500多位海外华裔青少年和侨界子女参加;深化侨界知名人士联络。在2019年1月份开展为期近2周的新春慰问活动,慰问知名侨领、新生代华侨、侨眷200多人,并于端午、中秋等节日开展慰问活动;推动联络制度和人才库建设。已初步建立县领导联系海外侨领、知名侨商、海外侨团制度,并建立海外高层次人才库,库内现有130名文成籍海外高层次人才。接下来也将继续把两大夏令营及春节慰问工作作为日常工作,继续做好新生代华侨联谊;积极建言献策,积极发动侨界政协委员建言献策,提出提案7份。

2.关于“公务接待还有不够规范的地方”问题的整改。加强财务人员培训。县侨联财务工作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已于7月赴杭州参加财务人员培训班;完善单位财务制度和学习。党组制定《文成县侨联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合同归口管理、应急公务租车、资金支付、接待报销及差旅报销等相关规范流程积极开展自查自改,对本季度财务报销工作开展督查。

(五)在“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工作纪律和财经纪律落实不严”问题的整改。推进制度建设。印发《文成县归国华侨联合会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统一收集、统一存放、统一管理,规范干部护照领取相关手续党组正式制定文成县侨联考勤和请销假管理制度,并对8月份考勤情况进行抽查并公示;积极自查自改。文成县侨联已于4-6月对近三年来的账簿进行自查,并进行整改,目前整改完毕;做好资产盘盈。县侨联财务已做好资产盘盈工作,将未登记的固定资产做好登记,并做好固定资产相关的账目。并按照相关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做好资产登记工作,每年至少做一次资产盘点清查,做到账账、账卡、账实相符;规范账簿核算。县侨界妇女联合会已经按照规定建立账簿进行会计核算,确保资金核算真实完整;县侨界爱心协会与侨界妇女联合会派单位员工领取财政局统一监制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3本,浙江省社会团体会费票据3本;县侨界爱心协会、华侨文化研究会和玉壶镇侨联归侨侨眷联合会制定出台财务管理制度,有效维护社团财产和物资的完整和安全,充分发挥财产物资的经济效益;资金立行立改。县侨联对需上缴资金及时上交,针对未按合同约定退还50%的履约保证金问题,县侨联一发现该问题,坚持立行立改,退还履约保证金的50%,剩余50%转为质量保证金。

(六)在“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廉政建设氛围不浓厚”问题的整改。专题研究。今年已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3次,研究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制定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加强宣讲,赴基层侨联开展廉政党课和宣讲,参观浙江省廉政教育基地—刘基庙和县法纪教育基地,并开召开警示教育组织生活会,针对党风廉政方面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阵地建设,在各楼层办公室张贴廉政文化宣传标语,并在党务公开栏张贴党风廉政学习内容;加强廉政谈话。已制定廉政谈心提醒计划表,每月度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谈心提醒工作,目前已谈话16人次。

三、巩固整改成果的下步打算

当前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文成县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压实责任,对账销号。认真落实单位党组、班子成员、各科室的整改责任,把任务分解到人、把压力传导到岗,坚定不移地向问题开刀,确保整改落实不留余地、不留死角。严格执行月报告制度,以钉钉子精神深入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工作,真改实改改到位,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二)加强督导,推动落实。加强对有关单位内部管理整改落实日常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把整改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严肃整改纪律,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拒不整改的坚决追责问责,推进各项整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三)建章立制,固化成果。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具体问题整改与制度机制建设相结合,督促全体干部认真对照巡察反馈问题,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查找制度漏洞,健全各项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用侨联党的建设加强、侨务工作发展新成效来检验整改落实的效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7-67860988;邮政信箱:文成县侨联大楼二单元;电子邮箱:731804408@qq.co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