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务动态
发布日期:2020-02-27  信息来源:文成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市统战部、侨联“助企抗疫情 联企复生产”服务侨企专项行动要求,文成县侨联积极谋划、做细做实,严格落实“四个一”举措,做好侨企平稳复工复产工作。

    一是成立一套工作专班,形成工作合力。成立以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为组长,县统战部副部长侨联主席为副组长,相关科室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并对所辖7家侨企各派驻一名联企指导员,确保一对一联系指导。通过电话、微信、实地走访等方式实施动态排查,及时排摸返岗员工身体健康状况及复工复产存在问题等,为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提供组织保障。

    二是宣传一系列政策,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及时告知文成县针对返岗员工出行管控措施及企业复工后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和具体措施,增强企业防疫责任意识。同时要求各侨企通过短信微信、广播海报等方式,采取“工前一刻钟”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实现疫情防控及个人护理知识100%知晓,营造浓厚全员防疫氛围。

    三是组织一次实地走访,深化“三服务”。联企指导员迅速到岗到位,重点围绕“助防疫、促复工、送政策、强保障、解难题”等5个方面,于2月19日前开展进企走访服务,督促企业抓实疫情防控,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存在问题,做好政策红利解读,特别是市委市政府“28条”惠企政策,及文成县惠企政策,帮助企业负责人、高管等全面知晓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通过“三服务”活动,已为企业送去口罩1000个,体温枪7把,消毒液50瓶,帮助企业尽快实现复工复产。

    四是建立一个联动机制,确保问题有效解决。对收集到的困难和问题,联企指导员及时梳理汇总,建立问题清单,实施“一企一册”,动态跟踪掌握复工复查进度。针对部分侨企反映防疫物资缺乏、物流不畅、用工不足等问题,加强与县卫健、经信、市监等单位的协调联动,注重存在问题互通,帮助推动问题的化解,目前共收集困难6件,已解决2件。

文成县侨联通过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复工复产,主动靠前服务,目前60%侨企已复工复产,企业员工逐步返岗,产业链逐步开放。(刘双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