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文化
发布日期:2021-10-29  信息来源:文成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字号:

文成县武阳村地处海拔730米的高山平台上,是明朝开国帝师刘基的故里。总面积11091亩,以丘陵为主,四季气候宜人,冬暖夏凉,是集历史人文,自然生态和乡村田园于一体的民俗村落。武阳堂、天葬坟、刘基故居、武阳书院、七星落垟、岭根岭古道、五角仙峰、三瀑奇观并称“武阳八景”。

武阳是刘伯温传说的发源地。卜居武阳、千读百温、书凑礼、携土还乡等刘伯温的奇闻轶事在乡间世代相承,形成篇幅众多、内容丰富的刘伯温传说作品群,为民间文学的浪漫诗篇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08年,刘伯温传说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这里,太公祭是神圣的仪式。祭太公、巡游、品伯温家宴、赏舞龙、舞渔灯表演,人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守着对先贤的尊崇,传承着古老的仪式。2011年,祭祖习俗(太公祭)列入了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武阳村依托南田镇誉为“天下第六福地”及名人故里的区位和绿水青山的资源优势,将名人文化、农业产业化经营和乡村旅游业有机结合,发展“伯温文化”“生态农业”“乡村旅游”“有机果蔬采摘”“伯温家宴”等项目,成为集观光旅游、农耕体验、亲子活动、国学培训等项目串联的乡村休闲旅游体系。美丽经济催生美丽蝶变,武阳村先后荣获浙江省第七批历史文化(传统)村落重点村、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民俗文化村等殊荣。

      联系电话:13806614544

      地址:文成县南田镇武阳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