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文化
发布日期:2021-10-29  信息来源:文成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字号:

   浙南民俗博物馆位于著名侨乡文成,是旅欧华侨李存华、吴建荣与其他华侨集资合股,为拯救濒临灭亡的民间老物件,传承 浙南地区民俗文化而创办的。四千多件流散民间的老物件经过三十多年的寻找、收集、整理展现在这里。

   博物馆建筑面积3280平方米,分为16大展厅,从物质民俗、社会民俗、精神民俗角度,全方位展示了生产、运输、加工、烧吃、吃饭、洗洁、睡觉、喝茶、读书、结婚、会客、健乐、发明、工艺、钱币等内容。展厅墙上的介绍,详细讲解了这些老物件所代表的民俗由来、演变历史及留存至今的民俗形式。

   博物馆内还有一部分特殊的捐献展品,是海外华人费尽周折在法国、意大利等世界各地搜来的近四百件老物件。这些海外华人有着非常强烈而朴素的梦想,希望这些旧物可以让中国的年轻人了解中国的过去,让老年人有一个睹物思情的场所。

浙南民俗博物馆展现的是浙江温州等浙南地区社会变迁的历史以及百姓生活状态的更迭,是刚毅与柔美并存的文成之魂,这份灵秀之魂让我们更深地读懂了这片土地人杰地灵的深层意义。老年人观后,勾起浓浓乡愁;中年人观后,唤醒稀疏记忆;青少年观后,对长辈更加敬重,对过去加深理解,激起热爱祖国、热爱民俗文化的热情。特别是海外的归国青少年,对家乡的民俗文化知之甚少,民俗博物馆是他们寻根之旅的最佳场所。

   联系电话:( 0577 )67758288

   地址:浙江省文成县下垟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