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务动态
发布日期:2021-11-10  信息来源:文成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字号:

   侨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文成是浙江省重点侨乡,近年来,随着侨情的变化,侨胞诉求越来越多,侨联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为了更好地发挥侨联职能优势,切实为推进浙江共同富裕建设、高质量发展凝聚侨界力量,文成县侨联围绕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不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加强侨联系统自身建设,做足“侨”功课,夯实“侨”根基,进一步提升为侨服务水平。


办理基层侨联“身份证”

在建章立制、标准规范上求突破

今年以来,文成县侨联严格贯彻落实浙江省侨联、温州市侨联关于基层侨联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赋码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以基层侨联组织赋码全覆盖为目标,召开全县侨联系统社会信用代码证赋码工作推进会议,组织基层专干开展专题培训,督促落实,全面推行,目前已有12个乡镇(社区)侨联完成办理,实现了重点侨乡镇(社区)侨联组织赋码全覆盖。


完善拓展“侨胞之家”

在阵地建设、增能强基上见成效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侨联组织活力,改善目前我县侨联系统基层党组织活动无阵地、党建基础薄弱的现状,县侨联以换届工作为契机,配齐配强班子成员,强化“统战委员+侨联主席+侨联专干”的组织保障,走访排摸大峃镇、玉壶镇、周壤镇等重点侨乡镇,找出问题短板,发挥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等资源优势,协调沟通,因地制宜谋划建设,切实做到“工作有阵地、活动有场所、侨胞有家回”。同时,组织乡镇统战委员、基层侨联负责人赴温州、青田等地学习阵地建设先进经验,开拓视野,激发动力。


迭代升级为侨服务“全球通”

在部门联动、智慧服务上做文章

   结合数字化改革要求以及我县实际侨情,迭代升级为侨服务“全球通”2.0版。将阵地管理纳入一级任务,逐级向下拆解办事部门,细化颗粒度,明确牵头部门和协同部门,协同开展规范管理。同时根据建设任务和任务分工,梳理数据需求清单和数源系统清单,纵向下穿两级,贯通17个乡镇基层侨联、4个社区侨联组织;海外延伸29个海外瞭望哨、53华人海外调解服务点、16个文化传播驿站、10个海外联络点、6个人才联络站,以及55个侨团、5个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进一步拓宽服务半径,筑牢阵地堡垒作用。该应用已于8月20日在浙里办上线。(文成县侨联 叶惠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