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务动态
发布日期:2021-04-27  信息来源:文成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字号:

 4月22日下午,浙江省龙舟协会向侨乡文成捐赠暨龙舟点睛下水仪式在文成县玉壶镇华侨大厦隆重举行。中国龙舟协会副主席、浙江省龙舟协会主席王成云,文成县侨联主席赵丽春,玉壶镇党委书记王荣华,玉壶镇镇长赵沛标以及多位知名侨领出席仪式,玉壶镇侨联主席王夏叶主持仪式。本次捐赠仪式成功吹响了我县开展龙舟运动的号角,具有里程碑式的纪念价值。

 

 

 

 晴空万里,锣鼓齐鸣。玉泉溪两岸人头攒动,脸上洋溢着兴奋与喜悦。本次捐赠仪式在全体人员齐唱国歌声中拉开帷幕,玉壶镇镇长赵沛标、意大利中部文成同乡会会长胡寨弟相继作致辞发言。“今天在母亲河玉泉溪举行龙舟捐赠仪式,是玉壶人民及侨胞们期待已久的一件盛事,是海外华侨共同参与家乡建设的一件意义非凡的大事”,胡寨弟自豪地说道。

    龙舟下水之际,王成云向文成玉壶当地领导捐赠龙舟,赵丽春“文成侨乡健康龙舟队”授旗,现场出席领导、侨领及有关工作人员均为龙舟进行净身、开光点睛,并向队员派发吉祥利是此祝愿龙舟下水,祈求迎祥。

吉时一到,开始“请”龙船。随着锣鼓炮声,青年壮汉们抬着两条15多米长的龙舟走到岸边,将龙舟缓缓推进玉泉溪里,由文成侨乡健康进行首航仪式,鼓手、舵手依次登船,在母亲河里迎风划游。

捐赠

 

授旗

 

点睛

 

下水 

 

据悉,本次捐赠仪式成功举行离不开我县胡志多、胡立元、胡寨弟、胡立多、胡宋从、周友珍、蒋忠南、胡允珊、胡建越、胡正区、胡友金、胡瑞勇、董建读、胡志横等多位侨领的前期努力和争取。2020年12月,胡志多先生率队以东道主身份在我县龙舟比赛中勇获第一,成功为本次捐赠仪式打下了基础,他希望能把龙舟传统文化与我县侨文化相结合,打造具有侨乡特色的水上休闲运动,让更多人能感受到龙舟文化的独特魅力,从而将龙舟精神赓续传承。

龙舟文化源远流长,龙舟精神传承千年。文成玉壶是著名侨乡镇,近6.8万海外侨胞在百年风雨历程中,敢闯敢试、开拓进取,他们身上的华侨精神与同舟共济、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如出一辙。浙江省龙舟协会特意为侨乡文成捐赠的两条龙舟,对我县龙舟文化与侨文化的有机结合,龙舟精神与华侨精神的传承延续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捐赠龙舟作为侨乡历史性一大喜事,玉壶侨联退休老干部余序整老师及知名侨领梅守取老师分别为作诗二首:

 

芝水行廊万众欢,全神注目水中观。

千秋万代天荒破,一对龙舟赛玉泉。(余序整)

 

壶山今始破天荒,龙戏芝水添新妆。

慢城端阳增一景,红男绿女别样忙。(梅守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