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务动态

   2021年7月19日,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热情,“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大峃分营的志愿者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趣味科学实验课。



课堂伊始,志愿者带领孩子们一起阅读有关牛顿的小故事。通过带领孩子们大声朗读,为孩子们耐心讲解不认识的字词,孩子们的阅读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提高。此外,通过这样的小故事孩子们也懂得了牛顿坚持不懈的可贵精神。


随后,志愿者又为孩子们播放了一个有关非牛顿流体实验的趣味视频。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每个孩子都全神贯注。孩子们还时不时发出惊叹,露出惊讶的表情,显然对这样一个神奇的科学现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通过观看视频,孩子们对非牛顿流体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并且有了进一步了解非牛顿流体的兴趣。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观看完两个有关非牛顿流体实验的视频后,志愿者拿出了提前准备的玉米淀粉和杯子,让孩子们亲自进行实验。孩子们一听到自己也能动手做实验,立马发出了欢呼声。在进行了简单的分组后,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开始了实验:先往纸杯中加一点水,再加入色彩鲜艳的玉米淀粉,最后用棒子不断搅拌。一开始,孩子们有些迷茫,有的小组加了太多的水,导致液体过于稀薄,无法成功。但很快,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实验变得有序起来。“老师,我们成功了!”“我们成功了!”不断地有孩子向志愿者展示自己实验成果。



   虽然这只是一个小小的趣味实验,但在此过程中孩子们动手又动脑,探索了科学的无限奥秘,体味到了动手做实验的独特趣味。科学实验是严谨的,也是充满乐趣的。相信通过本次趣味科学实验课程,孩子们对科学的热情将被激发,而这种热情将会进一步调动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触发青春的灵感,点亮趣味的人生!(感谢温州大学志愿者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