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务动态
发布日期:2022-04-15  信息来源:文成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字号:

   4月7日-12日,温州市“两会”顺利召开,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更是社会各界瞩目的焦点。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侨办主任、县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赵丽春,浙江海昌(文成)律师事务所主任、文成新联会会长赵国柱,浙江唯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绍访,文成县有文乃成文化创意经营部副总经理胡植柱作为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了大会。

   会上,我县侨界人大代表、委员满怀激情,认真履职、主动担当,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等系列决议和报告,结合自身岗位和专业领域,深入议政协商,积极建言献策。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四位代表、委员的风采吧!

市政协委员、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侨办主任、县侨联党组书记、主席 赵丽春

   温州是我国重点侨乡之一,华侨资源丰富,为了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把温州打造成“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奋斗目标,以及更好地利用好中国(温州)华侨华商综合发展先行区这块牌子,努力把温州打造成一个全球华商华侨投资的首选城市,建议市里重视华侨要素回流工作,进一步鼓励华侨回乡创业创新,助力温州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建设。一是出台系列优惠政策。可以借鉴他市先进经验,如丽水出台的《丽水市鼓励华侨回归创业创新三十条政策措施》文件等。建议由市政府办公室或者市发改委牵头,整合市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经信局、教育局、金融办、投促局等涉及政策出台部门力量,出台一系列符合侨胞回乡创业创新需要的优惠政策、对侨胞加大政策倾斜力度。二是优惠政策中,可以重点突出资金补助。如第一产业方面,鼓励侨胞回乡发展适宜本土种植的杨梅、糯米山药等特色产业,按照种植面积给予资金补助。第二产业方面,鼓励华侨引进企业,发展制造业、数字产业,在租金、装修、技术设备和软件开发等方面给予扶持。第三产业方面,鼓励华侨开发旅游经济、建设侨家乐民宿。三是解决好侨胞的后顾之忧。特别是子女入学、养老服务等热点难点问题,能够给予他们优先解决,以打消他们的后顾之忧。四是成立市级侨胞创业创新平台。专门对华侨回乡创业进行全方位指导及跟踪服务,包括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咨询和推介,全程代办服务等,让广大侨胞享受到“管家式”服务,努力优化营商环境,让侨胞放心回乡创业。五是提高侨胞的政治待遇。让回乡创业的侨胞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政治生活中,能够更多地融入和参与进来,积极鼓励和照顾他们参政议政,发挥侨界在共同富裕建设中体现更多的侨界担当。比如,在本地有实体经济人士、优先安排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六是在文成设立外国人签证点并在签证点获批前先恢复在文成的签证代办点,为文成广大外籍华人解决燃眉之急,为当前国际复杂形势与世纪疫情交织下,回国意愿愈加强烈的广大华侨华人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

市政协委员、浙江海昌(文成)律师事务所主任、文成新联会会长 赵国柱

   非常荣幸地参加了政协温州第十二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作为侨届的委员,从刘小涛书记的讲话中感受到,温州经济发展开局良好,使我们愈加斗志昂扬,温州的未来吹响了“千年商港、幸福温州”“走好共富路、续写创新史”的奋进号角。政府报告特别提到了为落后山区文成的资源要素倾斜,这次会议,让大家备受鼓舞。作为新当选的市政协委员,我也提出了若干建议,一是搭建为华侨法律服务的常态化平台,二是行政许可减少对国外公证的要求,三是对华侨子女就学进一步放宽政策等。

   作为一名律师,在今后工作中,我一定凭借专业特长,积极发挥对社会民生的热心,发挥侨界委员的重要作用,为文成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样本贡献力量。

市政协委员、浙江唯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绍访

   温州是全国著名侨乡,文成县是温州最大侨务资源县,也是浙江省第二大侨乡县,有着非常丰富的华侨资源,虽然上级相关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有关华侨服务方面的多项政策,为华侨办事带来极大的便利,但是有很多方面还可以进一步优化和提升,根据我们侨乡的实际特点,我建议:一是解决归国华侨子女教育问题。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很多华侨子女回国就业创业的意愿在不断增加,对华文教育也越来越重视,建议我市结合实际侨情,放宽对归国华侨学生入学籍受年龄的限制,以便他们接受更好的教育。二是推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校就餐制。由于机关单位的作息时间和学校不同步,孩子的中餐是困扰大部分上班族的最大问题,同时,也为了更好地落实国家推出的“双减”政策和完善现阶段各学校课后托管服务不足的地方。建议推行各校学生(包括大部分农村学校)中午在校就餐。

市人大代表、文成县有文乃成文化创意经营部副总经理 胡植柱

   这次的会议 ,回顾了5年来温州的各项收获和各大突破,催人奋进 、振奋人心,让温州人民更具幸福感。

   我回国第一个身份就是海归华侨,然后再是浙江省玉石雕刻师,所以人大建议,我还是希望多提一些涉侨方面的问题。现在国外疫情事态不乐观,也希望提一些回乡回温创业的建议,一是希望我市有关部门建立侨乡创业信息发布平台,提供创业服务资讯、创业指导、风险分析、法律支持、银行扶助等,定期举办线上项目路演,建立华侨创业创新“一站式”服务机制,在全社会共同营造“重侨暖侨兴侨”的工作氛围。二是希望我市有关部门研究出台华侨在产业投资方面的扶持政策和补助奖励,对结合山区海岛优势创业创新、引进国外优势品牌和总部经济、携专利技术建立科技型公司、引进央企或者知名高校落户项目、提供中介服务等方面提供相应配套的政策支持,以更好地集聚我市华侨华人资源创新发展,促进华侨要素回归,把华侨经济转化为地方经济,以高水平开放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三是建议挖掘文创产品(非遗手工艺品)的现代属性,开发成成为一个城市的名片,成为带得走的文化。(文成县侨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