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发布日期:2017-05-26  信息来源:瑞星(温州)  【字号:

近日据温州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通报,近期连续发生多起华侨华人被电信诈骗案件。温州市外侨办特提醒广大华侨华人加强防范意识,甄别骗局规避风险,以防财产损失。

受害人梅先生(69岁,美国纽约人)于4月30日下午16时许接到冒充上海公安局高警官的电话,称当事人涉嫌护照犯罪,要求当事人到银行开一张卡,并把卡号报给上海公安局张警官。之后当事人把中国银行卡号和动态验证码陆续发给张警官,银行卡于5月2日18时许和5月3日14时许共计被骗走人民币127万元。

受害人雷某(52岁,荷兰女华裔)于3月28日入境探亲,于5月18日接到冒充顺丰快递的电话,被要求告知护照号码。随后被冒充上海公安局的人以其办理的三本假护照涉案为由,要求对其资金进行调查,共计陆续被骗走人民币118万元。

近年来随着国内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现代通讯工具日新月异,各式电信诈骗的手段花样迭出,让部分不了解中国国情的回国探亲、投资创业的华侨华人无所适从。温州市外侨办在此特别提醒归国的海外同胞从各渠道多了解一些国内常见的诈骗方式,尤其避免被群发短信和群拨电话这种“博蒙”诈骗形式所蒙骗。提醒广大华侨华人防范电信诈骗做到三个“关键词”:冷静、求证、报警。遇到诈骗电话首先要确保头脑冷静,不要让一时冲动致使自己的辨别、判断能力下降;不要轻易相信来路不明的电话,可以向亲朋好友和警方求证有关情况;接到诈骗电话后,无论是否上当受骗,都要第一时间报案,以便警方及时掌握案发情况并采取措施,避免更多的人受害。

 

                                 领事管理处

                               2017年5月22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